欧洲宇航局探测器为月球起源分裂说提供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欧洲宇航局探测器为月球起源分裂说提供证据
图为欧洲首颗月球探测器“Smart-1”,它于2004年9月28日7点14分升空。

新浪科技讯 近日,欧洲宇航局的绕月航天器“Smart-1”已完成对月球表面化学成分的测定,测定结果显示月球表面含有包括钙和镁在内的一些化学元素。一直以来人们关于月球是由地球一部分撞击分裂形成,这次发现为月球起源的“分裂说”提供了有力证据。

20世纪60年代晚期和20世纪70年代早期,美国宇航员阿波罗号登月任务中带回月岩样本,自那以后,行星学家们对这些月岩与地球深出地函区域发现的岩石十分的相似感到惊讶。当更多的科学家细致的观察了月岩,月球起源问题变得更具有悬疑,科学家们发现月球与地球深处的岩石仍有着很大的差别。最关键的是,月岩当中的同位素与地球岩石当中的发现并不一致。

据一些科学家推测,在地球生成的早期,曾经有一个相当于

火星大小的星球撞击地球,造成的碎片后来聚集形成了月球。如果情况的确如此,月球的含铁量将会比地球低,而镁和铝这样的轻元素的含量则会高一些。

关于月球的起源另外一种理论认为,地球和月球是从一块气体尘埃云中同时产生两个天体。但自从“阿波罗计划”之后,科学家获得了大量令人震撼的照片和382千克月球的土壤岩石。月球起源“分裂说”逐渐占据了上风。

面对两种学说的争议,科学家希望通过测量月球成分得到答案,科学家和广大天文学者都期待“Smart-1”能揭开这个谜团。(雷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