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天文学家今晚表决行星新定义 冥王星命运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5: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太空网24日报道,在捷克首都布拉格24日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上,科学家们将就冥王星在未来的教科书中如何定位进行表决。但天文学家将作出怎样的表决现在仍是一个未知数。

  冥王星比月球小,它绕着太阳系旋转的轨道奇特,大会上的争论是冥王星是否应该被定义为一颗行星,根据科学家提出的建议和这次表决,在未来,符合行星定义的天体数目
可能是8个或者上百个,这种激进变化的代表是,可能终有一天,我们的月球也可能升级为行星。

  据消息人士讲,自从上周提出第一份草案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上至少讨论出了3种不同的方案,一种是要求将一种小游星和月球归为行星,天文学家批评了第一种方案,提出了第2种方案,该方案将剥夺了冥王星的行星身份,但是,很显然,这一方案没有得到会上足够的注意,因为,第3种建议很快就开始了谈讨,这种建议是前两项的一种合并,但是,应和者寥寥。

  24日的表决将包括从8月16日会议召开以来科学家们激烈讨论引出的一些问题,甚至回溯到几年前有关冥王星是冰之天体的说法。在表决之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上的官员们将给公众分发经过修改的方案——这是他们认为唯一合适的修改方案。但是,他们是否支持3种方案的一种或者提出第4种方案就不得而知了。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新闻人员海伦·西莫说:“它是第一种方案的改良。”表决大会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开始,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点整,大会还有另外的方案需要表决,因此,冥王星的命运不知会如何。西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表决是会议的第一部分,我们希望最晚下午4点钟得到答案。”表决只需要填写“是”或者“否”,因此,也可能是会议结束了仍然没有得到行星定义。(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