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天文学家对冥王星行星地位看法分歧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5: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8月24日报道,正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将于当地时间24日就有关行星新定义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天文学家在对定义太阳系行星的第一种方案上分歧严重,为此展开激烈讨论,而此次讨论将决定着一个提议太阳系从传统九大行星扩展为十二大行星方案的前途命运。

目前,争论的焦点“冥王星”再次陷入水深火热之中,许多天文学家仍对将冥王星
降格为矮星的提议嗤之以鼻。美国华盛顿卡内基学会天体物理学家艾伦·博斯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成员投票前夕表示,反对者“似乎闻到了血腥味,我认为他们会得到想要的结果。”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上周提议,把太阳系的行星数量增至十二颗,其中包括冥王星最大的卫星“卡戎”和另外两个天体。但这一提议遭到与会一些天文学家的反对。反对者建议,冥王星和另外三个天体可划归称为“类冥王星”(plutons)的新行星类别一组。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的第一种行星定义草案中,他们划定行星的标准为:绕太阳轨道运转的直径超过500英里的天体,质量大约相当于地球的1.2万分之一,自身重力必须使其形状呈圆球状。

但对于来自75个国家的2500位与会天文学家而言,宇宙这样一划分便会与以前不同。在经过多天激烈、有时甚至是充满火药味的讨论后,改变主意的科学家做出了一些重要的妥协。但他们同时支持,行星必须是在其周围地区占有统治性地位的天体。这便将水星、金星、地球、

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等太阳系的“传统八大行星”和诸如冥王星这样的“矮行星”之间做出了明显区别。

冥王星最大的卫星“卡戎”、小行星谷神星和最近发现的编号为“2003 UB313”、昵称“齐娜”的天体均被划为“矮行星”一类。23日,有关行星定义的准确用词仍在推敲之中。如果天文学家都认为,行星必须在其周围区域具有“轨道统治力”,那么新的定义标准有可能会将冥王星和三颗行星候选天体排除在外。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定义委员会成员、日本天文学家渡边淳一博士表示:“这是一种妥协,即最后只有八大行星,另外加上几颗矮行星。”

许多天文学家认为,给予隐藏在“柯伊伯带”内浩瀚陨石中的多数天体行星地位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柯伊伯带是个神秘的圆盘状区域,位于海王星轨道以外,里面拥有数千颗彗星和行星天体。英国阿尔马天文台负责人马克·贝利说:“在新的矮行星和较大的小行星之间划清界限是不可能的。”面对越来越多天文学家的压力,行星定义委员会成员一直在琢磨其它方案,譬如提出“plutonids”、“plutoid”这样的名称,或者为纪念冥王星发现者、美国天文学家莱德·汤姆勃而命名的“汤姆勃天体”、“汤姆勃行星”这样的名称。

在反对“类冥王星”(pluton)命名方式的科学家当中就有地质学家,他们指出,这个用词已经是火山科学的永久术语,用于描述深成岩体形成,这一点让天文学家尴尬不已。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地质学家艾伦·格拉纳说:“他们是怎么想的?地质学界对此的反应可用两个字来形容:吃惊。这就好比植物学家想要在树和灌木之间做出区分,最后提出‘动物’一词一样。动物学家哪能罢休?”

行星定义委员会主席、哈佛大学天文学家的欧文·金里奇博士承认:“我们可能出现错误。”在行星定义委员会收到大量反对的电子邮件后,他表示:“我们已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让步。”忽然之间,备受争议的冥王星前途一下变得黯淡。冥王星的体积比地球的卫星还小。

但冥王星失败者的身份还是博得了许多人的同情,其中,美国纽约民谣歌手克里斯廷·拉温(Christine Lavin)就为冥王星打抱不平说:“我想如果冥王星在行星大会上露面,门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