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中学生获斯德哥尔摩少年水奖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3:44 科技日报

  记者 马世骏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22日电 2006年斯德哥尔摩少年水奖颁奖仪式22日晚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上海南洋模范中学的高中生翁杰、王昊、萧易以改造河流污染的科学试验成果获得本届少年水奖的大奖。

  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亲临会场颁奖,并向48名少年水奖决赛参赛者颁发奖励证书。维多利亚公主专门接见了三名中国中学生,向他们表示祝贺,希望他们朝着获得诺贝尔奖的方向努力。斯里兰卡和日本的中学生分别获得本届少年水奖的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大奖者获得5000美元的奖励和一尊状似水珠的瑞典水晶玻璃雕塑。

  在各级导师的指导下,三名中国中学生从2004年底开始进行城市河道生态修复综合技术的探索研究,2005年7月开始对代表着国内污染河流治理领先水平的上海多条河道进行追踪调查。他们在探索和学习先进治理技术的同时,提出并革新了治理的方法、装置和技术,成功地使学校附近的漕溪河的水质由治理前的黑臭达到清澈,对城市中小河道和众多景观水体的水质改善和自净能力恢复提供了一种低成本、高效益的生态治理方案。

  翁杰、王昊、萧易在获奖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们说,对荣获大奖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他们表示,将把此次获奖当作新的起点,不断完善自己的研究项目,为治理河流污染作出新的努力。

  中国代表团团长贾峰介绍说,这是中国中学生第四次参加斯德哥尔摩少年水奖的竞争,也是第一次获奖。此次获奖体现了中国青少年对环境的关心和科技创新的意识,三名中学生把理论付诸实践,取得了当之无愧的好成绩。

  斯德哥尔摩少年水奖属于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16届“世界水周”活动中的奖项之一。少年水奖起源于1994年,很快从一个瑞典国内的活动发展成一项国际性的奖项。少年水奖旨在鼓励青少年投入到开发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的创造发明中,从改善环境、消除贫困、保持生态平衡、节约地球资源等多方面入手,把关乎全球人类生存的水的问题当作激励创造性和好奇心的动力。

  斯德哥尔摩少年水奖的组织活动深入到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在20岁以下青少年参加的国家级选拔赛中的优胜者方可进入少年水奖的决赛。参加决赛的选手的创造发明要在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期间展示,选手们还要接受由世界各地的水专家和学者组成的评委会的提问并作出准确回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