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国家天文台薛随建:我倾向于“开除”冥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2:46 南方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技处处长详解天文热点话题

  近年来,随着天文观测技术的发展,天文学家在太阳系边缘先后发现一些较大的天体。围绕这些天体是否应被当作太阳系行星,天文学家看法不一,产生了争论。

  随着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即将对一份关于确定太阳系行星身份的提案进行表决,引
起人们的普遍关注。新华社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技处处长薛随建研究员。

  “大行星的定义早该明确”

  “大行星的定义早该明确了。我个人倾向于‘开除’冥王星。”薛随建指出,冥王星由岩冰物质组成,处在太阳系边缘的柯伊伯带,那里还有彗星、小行星等许多天体。

  薛随建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观测手段的进步,人们也许会在太阳系内越来越多地发现更多比冥王星大的行星。“如果新标准通过,就意味着太阳系行星今后可能进一步‘扩编’。”

  太阳系存在

第十大行星

  长期以来,一些科学家预测,太阳系存在第十大行星。

  “我国也有学者在浩瀚宇宙中寻找新的大行星。”薛随建透露,根据“限制性三体问题”的力学理论,上海天文台的一位专家也预言了另一颗大行星的存在,并付诸观测。“国家天文台的专家配合做了一些观测,这个项目有可能孕育比较大的发现。”

  中国必进行行星际探测

  “天体物理是国际天文界的主流研究领域,但是目前行星探测热也在逐渐兴起。”这位科技处处长指出,随着中国探月计划的实施和今后深空探测的发展,中国也必将进行行星际探测。

  “进行深空探测,就要对太阳系里面的各类天体包括大行星、小行星、彗星等的物理性质都要进行深入研究,为深空探测寻找一个合适的探测目标。这方面的研究,中国天文界已有相关研究工作在进行中。”

  薛随建进一步表示,美国和欧洲已经对

火星进行了大量探测,“我们要创新,就必须凝练出新的重大科学目标,寻找新的探测对象,以实现中国人的科学抱负。”

  新华社 李斌 吴晶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