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太阳系九大行星可能裁员 冥王星命运今日表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综合新华社消息,北京时间24日晚间, 正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将就有关行星新定义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天文学家在会上经激烈

  讨论提出多个草案文本,冥王星能否保住“行星”称号成为焦点。对此,中国行星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此次表决基本不外乎3种结果。

  王思潮介绍,第一种结果是被大部分行星专家支持的、主要由17位行星专家在大会上提出的第二种方案获得表决通过。据了解,第二种方案规定了行星必须要符合三个条件:

  必须是该区域内最大的天体;必须有足够大的质量,能依靠自身的重力,通过流体静力学平衡,使自身的形状达到近似球形;天体内部不能发生核聚变反应。按照此种方案,太阳系中,目前只确认金星、土星、木星、水星、地球、

火星、天王星、海王星等8天体为大行星,冥王星则不在大行星之列。

  第二种结果是由行星定义委员会经过讨论后,刚刚提出的第三种方案获得通过。第三种方案是在废除了第一方案后,并接受了第二种方案的部分内容,由7人小组的行星定义委员会提出的。“该方案与第一种方案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基本反映了目前人类对太阳系的认识程度。”王思潮说,“但总体而言,其对行星的定义范围还不如第二种方案广。”

  王思潮介绍,前两种结果究竟哪种更容易会被大部分天文学家接受,这还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哪种方案获得通过,太阳系目前只保留金星、土星、木星、水星、地球、火星、天王星、海王星等8大天体为大行星,冥王星将要退出大行星历史舞台,至于第一种方案提出的其他三颗天体晋级二级行星的计划也将泡汤。

  第三种结果是国际天文学界认为目前时机尚不成熟,推迟至2009年在巴黎召开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表决。王思潮表示,这也是有可能,因为冥王星虽然不符合大行星的条件,但毕竟还是要考虑一定的历史因素的。同时,这些天关于行星定义的争论一直很激烈,最后投票时也可能形成第二种方案和第三种方案势均力敌的局面。

  王思潮说:“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都表明了人类目前对太阳系的认识正在逐步深入。”

  据了解,美国天文学家2004年发现的2003UB313要不要列入大行星之列、冥王星到底该不该保有大行星的身份……这些富有争议的话题使得“如何定义行星”成为本次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着重讨论的话题。由行星定义委员会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提出的第一种方案作出这样的规定:太阳系的行星由9颗增至12颗,其中有8颗是经典行星(俗称大行星),它们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同时有4颗二级行星,它们是冥王星、卡戎星、谷神星和2003UB313。然而,这个经过两年多提出的方案在还未进行最后表决时,已经被当初的提出者推翻。(蔡玉高、周润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