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百年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破解专题 > 正文

俄数学奇才拒绝本届全球数学最高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4:09 南方新闻网

  本届全球数学最高奖——菲尔茨奖得主之一、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是一个神秘人物。他为解决困扰人类百余年的庞加莱猜想奠定了基础,因而蜚声数学界。可是,自从在因特网上发表3篇庞加莱猜想的关键论文之后不久,佩雷尔曼就不再露面,甚至连菲尔茨奖可能也无法把他吸引出来。

  多次拒绝名校聘请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的一篇报道,开头就是“佩雷尔曼,你在哪里?”据说,美国数学界对这位天才极其佩服,但他拒绝了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等著名学府的聘请,而宁可“在圣彼得堡附近的森林里找蘑菇”。

  实际上,佩雷尔曼在他的学术生涯中曾多次拒绝荣誉或奖项。曾与佩雷尔曼有过合作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家罗伯特·格林对媒体透露,早在1982年,还是一名高中生的佩雷尔曼曾获得过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这也是他迄今接受的唯一奖项。1995年,他拒绝斯坦福大学等一批美国著名学府的邀请;1996年,他拒绝接受欧洲数学学会颁发的杰出青年数学家奖。

  微分几何大师“不是一个人”

  潜心研究、淡泊名利、来去无踪是佩雷尔曼给同行最深刻的印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学家、在佩雷尔曼之后做过后续工作的约翰·摩根说,佩雷尔曼早已被同行公认为微分几何领域的大师,但谁也没有想到他会在解决如此重大的问题后不要任何荣誉。

  佩雷尔曼1966年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并在圣彼得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一直在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工作。他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到美国做博士后研究,当他在网上发表了关于庞加莱猜想的简短论文之后,曾于2003年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纽约大学等地巡回演讲。但在这之后,国际同行们又失去了他的消息。

  美国数学家说,不修边幅的佩雷尔曼“友善而害羞,对一切物质财富不感兴趣”,他“似乎不是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纽约州立大学数学家迈克尔·安德森说:“佩雷尔曼来过了,解决了问题,其他的一切对于他都是肤浅的。”

  新华社 陈勇

  国际档案

  菲尔茨奖 奖金微薄 难度巨大

  一枚金质奖章和4000美元的奖金,便是菲尔茨奖的全部奖品,似乎远非诺贝尔奖可比。然而,菲尔茨奖得主赢得的学术声誉,绝对不逊色于诺贝尔奖得主。

  这一大奖于1932年第九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时设立,1936年首次颁奖,专门用于奖励40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的杰出成就。该奖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4人。如此苛刻的获奖条件,使获得菲尔茨奖的难度甚至超越了诺贝尔奖。

  这项大奖为纪念加拿大数学家、教育家约翰·菲尔茨而以他的名字命名。菲尔茨1863年生于加拿大渥太华,在代数函数方面有一定建树,并大力促成了各国数学家之间的国际交流。菲尔茨全力筹备并主持了1924年在多伦多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并倡议设立一个国际数学奖。菲尔茨生前心愿于1936年终于得以实现,第九届国际数学家大会首次颁发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菲尔茨奖。

  菲尔茨奖奖章上刻有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的头像,并用拉丁文镌刻“超越人类极限,做宇宙主人”的格言。从1936年至本届大奖颁发前仅有45位菲尔茨奖得主。1982年,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教授荣获菲尔茨奖,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

  新华

  名词解释

  庞加莱猜想

  法国数学家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如果一个封闭空间中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那么这个空间一定是三维圆球。这一命题,便是庞加莱猜想。

  百余年来,数学家为了证明这一猜想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断接近猜想的完全证明。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于2002年发表的两篇论文,为庞加莱猜想的最终获证带来了曙光。今年6月,数学家丘成桐宣布,庞加莱猜想已由中国数学家朱熹平和曹怀东彻底证明。

  多方消息透露,本届数学家大会上将就庞加莱猜想是否获得最终证明给出明确说法。而本届菲尔茨奖的得主,也很可能出自那些为证明庞加莱猜想作出贡献的数学家。

  新华

  相关报道

  菲尔茨奖花落四家

  2006国际数学家大会于22日开幕当天宣布,本届菲尔茨奖由4人分享,他们分别是俄罗斯的格里戈里·佩雷尔曼、安德烈·奥昆科夫和法国的文德林·维尔纳与澳大利亚的陶哲轩。

  佩雷尔曼

  现年40岁的佩雷尔曼是4名获奖者中年龄最大的,刚好符合菲尔茨奖得主年龄不得超过40岁的限制。他在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过程中作出奠基性的贡献。然而,颇有隐者风范的佩雷尔曼自从在因特网上发表了3篇庞加莱猜想的关键论文之后不久便销声匿迹,并在获得本届菲尔茨奖后表示拒绝领奖。

  奥昆科夫

  现年37岁的奥昆科夫目前工作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因为在“概率论、表示论和代数几何的相互作用”方面取得杰出成果,因而一同分享了本届菲尔茨奖。

  维尔纳

  出生于德国的法国数学家维尔纳现年36岁,工作于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他通过对数学的研究,对物理学作出了杰出贡献,可以帮助解释物质的相变。相变是物质状态的变化,比如液态的水变成固态的冰,或者蒸发成气体。

  陶哲轩

  1975年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华裔数学家陶哲轩曾是一位数学神童,他21岁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4岁成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鉴于在调和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他同时荣膺本届菲尔茨奖得主。

  新华

  图:

  菲尔茨奖奖章上刻有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的头像,并用拉丁文镌刻“超越人类极限,做宇宙主人”的格言。

  奖章正面

  奖章背面

  潜心研究、淡泊名利、来去无踪是佩雷尔曼给同行最深刻的印象。他曾多次拒绝荣誉,也拒绝了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等著名学府的聘请,而宁可“在圣彼得堡附近的森林里找蘑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