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双星计划将延寿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7:5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昨日,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双星”计划参与者蔡金荣介绍,在日前结束的中欧双星计划第10次技术执行工作组会议上,专家们一致推荐双星计划再次延长运行寿命至2007年10月;而这也将是“双星”的第二次寿命延长。

  卫星每日过境传回数据

  蔡金荣说,就保守计算看,双星的运行寿命将直至明年9月份,适当延长并不影响卫星运行;另外,欧空局专家也认为我国两颗卫星具备进一步延长运行寿命的条件,建议继续运行至2007年10月,与他们的CLUSTER四颗卫星继续开展联合观测。据了解,欧空局CLUSTER四颗卫星将运行至2009年。

  据蔡金荣介绍,卫星运行的同时,地面的观测和数据研究也同时展开。通过设在北京、上海、西班牙的三个地面数据接收站,卫星每日过境时都传回大量数据,科学家及时对这些数据展开研究,并适时调整计划。

  双星探测取得10大成果

  蔡金荣昨日还介绍,经过双星科学工作队的数据分析,初步取得一些成果,包括首次发现向阳面舷激波前面的太阳风中,存在着大范围的离子洞;首次发现中、近磁尾存在大范围的表面波;首次捕捉到磁重联零磁场点;首次探测到低频电磁波导致的暴时高能电子通量剧烈减少现象等,“10个成果都是首次取得。虽然对普通市民讲并不通俗,但对我国空间物理、空间探测仪器、卫星和运载

火箭水平的提高,都有推动”蔡金荣说。

  -名词解释

  “双星计划”

  “双星”(探测一号、二号卫星)分别于2003年12月30日和2004年7月25日成功发射,到2005年7月底圆满完成寿命期内的科学探测任务。但由于卫星运行状态良好,双星第一次延寿运行到2006年12月。

  “双星计划”主要针对国际上地球空间探测卫星尚未覆盖的两个近地磁层活动区,进行科学探测,与欧空局CLUSTER四颗卫星首次实现地球空间六点探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