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方舟子专栏专题 > 正文

方舟子:人类曾经都是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7:32 中国青年报

不久前我到电视台录制一个访谈节目,讨论国内新翻译出版的反进化论著作《进化论的圣像》。主持人拿起一本中学生物课本说:“以前的中学生物课本告诉我们,不同动物的早期胚胎非常相似,这是生物进化的重要证据。但是后来科学家们发现,这个证据是19世纪末德国生物学家海格尔伪造出来的,所以现在国内中学生物课本已经把有关内容都删掉了。”

听了这席话,我吃了一惊。早在2000年4月,一位被打扮成“著名生物学家”的传教
士、美籍华人钱锟博士曾发表过一篇攻击进化论的宣传文章,把人与鱼的胚胎比较称为“生物学历史上最大的骗局”,并自述1999年暑期在中国曾接受北京某出版社副总编的专访,他建议在中学课本中删除有关内容,据称“这项更正在两年内可能完成。若果真如此,中国在教材上的改进要跑在英、美的前面。”我当时曾撰写了几篇文章在网上和报刊上驳斥钱锟的谬论,没想到还是没有作用,中国教材对反进化论谬论的接受,果然“跑在英、美的前面”。

中学教材的编辑如果不轻信神创论者的谣言,去咨询一下胚胎学家、发育生物学家或动物学家,就会知道人与鱼在胚胎发育的早期存在相似性,是一个被无数人观察到的事实,并非某个人的捏造。最早注意到这一事实的是19世纪德国解剖学家马丁·拉斯克。他在19世纪20年代发现在鸟类和哺乳类的胚胎的早期都出现了鳃裂,很显然,它们在胚胎发育时经过了类似鱼的阶段。稍后,麦克尔归纳出了一条定律:高等动物的胚胎在发育过程中,基本上逐步经过类似低等动物的阶段。实验胚胎学的创始人冯·贝尔也注意到动物胚胎发育的相似性,提出了四条后来被称为“冯·贝尔定律”的胚胎发育法则。

达尔文在1859年出版的《物种起源》中详细分析了动物胚胎发育的相似性,指出这是反对神创论的最有力的证据。他质问道,如果生物是神创的,应该让受精卵以最直接的方式发育成成体,何必让整个胚胎发育过程如此迂回曲折?为什么陆栖的脊椎动物的胚胎发育要经过鳃弓阶段?为什么须鲸的胚胎有牙齿?为什么高等脊椎动物的胚胎有脊索?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这些奇怪的形态是它们的祖先的遗产:“胚胎结构相同透露了祖先相同。”

要再过7年(1866年),海格尔才发表其研究动物胚胎发育的著作。为了证明他提出的“生物重演律”(胚胎发育重演了物种进化的过程),他在绘制胚胎比较图时做了偏离事实的加工,过分强调其相似性。

虽然海格尔绘制的插图有错,他的生物重演律也不成立,胚胎发育并非在严格地重演进化过程,但是胚胎在发育过程中重演祖先的某些特征,却是不争的事实,也是生物进化的富有说服力的直观证据。如果现在的课本还在用海格尔的插图,那当然不妥,但是因为图有错就把相关内容全都删除,那是典型的因噎废食。正常的做法应该是用正确的插图或实物照片取代。

人的胚胎发育早期的确有过一个类似鱼的阶段,不仅外形像鱼,长出鳃裂,而且内脏也像鱼,例如这时候的心脏像鱼的心脏一样只有两腔。之后,心房被一系列复杂隔片从上部分成了两腔,然后心室再被一个从下部长出的隔片分成了两腔。这个心脏发育的过程,就像是重演了心脏的进化过程:从一心房一心室的鱼类心脏,变成两心房一心室的两栖类心脏,再变成两心房和分隔不完全的两心室的爬行类心脏,最后才是两心房两心室的哺乳类心脏。

在某些方面,人的胚胎发育过程与我们从古生物化学了解到的进化过程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33天大的人类胚胎的四肢末端的形状像鱼鳍,而且其形态与肉鳍鱼的鱼鳍相似。这种鱼生活于4亿年前,有肺和鼻孔,有4个鳍长在四肢的位置,鳍内有骨头,被认为是陆地脊椎动物的祖先。

54天大的人类胚胎,足中出现了跟骨和距骨,其形态与两亿六千万年前一种有某些哺乳动物特征的爬行动物相似。在第8.5周时,人类胚胎这两个足骨的形态介于爬行类和哺乳类之间。到第9周时,两个足骨的形态与出现于8000万年前的有胎盘哺乳动物相似。

反过来,我们也可以用遗传工程技术改变鱼胚胎的发育,让它发生“瞬间进化”。例如,让鱼的某个基因的表达速度变慢,结果发现在鱼胚胎发育时,鱼鳍细胞层层堆积变成了骨头,最后又长出了趾头。

不要因为听信神创论者散布的谣言,就让我们的孩子失去了在课堂上学习这些妙趣横生的进化事实的机会。

方舟子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