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百年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破解专题 > 正文

国际数学家大会开幕 各项大奖名花有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23:11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8月22日电 (记者 方长平) 四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22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幕,有着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评选结果水落石出,内万林纳奖、高斯奖等数学奖项也名花有主。

  菲尔茨奖是著名的世界性数学奖,专门用于奖励40岁以下年轻数学家的杰出成就,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4人。本届获奖者为俄罗斯的格里戈里·佩雷尔曼、安德烈
·奥昆科夫、法国的文德林·维尔纳及澳大利亚的陶哲轩。

  现年40岁的佩雷尔曼在4名获奖者中年龄最大,他在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过程中作出了奠基性贡献。然而,颇有隐者风范的佩雷尔曼并未出席当天的颁奖仪式。

  现年37岁的奥昆科夫因为在“概率论、表示论和代数几何的相互作用”方面取得杰出成果,一同分享了本届菲尔茨奖。

  出生于德国的法国数学家维尔纳现年36岁,他通过对数学的研究,对物理学作出了杰出贡献,可以帮助解释物质的相变。

  1975年出生于

澳大利亚的华裔数学家陶哲轩曾是一位数学神童,他因为在调和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而荣获本届菲尔茨奖。

  内万林纳奖是信息科学方面的数学奖,每4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一次,每次奖励一人,本届得主是美国的约翰·克莱因伯格。

  以德国著名数学家高斯命名的高斯奖今年是第一次颁发,以表彰在应用数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首位获奖者是90岁高龄的日本数学家伊藤清。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和国际数学联盟主席约翰·鲍尔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并向获奖者颁奖。

  国际数学家大会是首次在马德里召开,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人出席。下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将于2010年在印度海得拉巴举行。(完)

  相关报道:

  数学家大会把内万林纳奖高斯奖授予美日数学家

  国际数学家大会将菲尔茨奖同颁给法澳俄科学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