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择吉日看星座提前剖腹产有害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3:23 新闻晚报

  宝宝出生本是瓜熟蒂落的过程,但记者近日从一些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因本月为“2006年8月”,其中吉日多,不少准妈妈为给宝宝选个“良辰吉日”,千方百计要求提前剖腹产。除了吉利数字外,准妈妈甚至还看“星座”、“时辰”为宝宝择日。专家认为,世界上同一时辰出生的人不计其数,其命运各异,所谓“良辰吉日”并无科学依据,而盲目提前剖腹产是“硬摘瓜”,不可取。

  为讨吉利数 剖腹时间精确到分钟

  “2006年8月18日8点08分,那是我妈妈找人算好的剖腹产时辰。希望医生能在这一刻,让我的宝宝伴着吉日、吉时,来到世界上,最好一秒都不差!”准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本来我的预产期是8月24日,但我妈妈认为‘4’不吉利。8月18日又吉利又平安。我先生是做生意的,为了赶个“吉时”,宝宝最好提前6天来到这世上。”据张女士说,她妈妈找人给孩子算了好几个出生吉时,张女士选了离预产期最近的一个,托关系、找门路、请客送礼,选择吉时剖腹。

  记者发现,因为本月是2006年8月,“8”和“6”成了最受欢迎的好日子。

  “

星座”犯冲 怪受孕时间没算准

  杨小姐从事外贸销售,平时特别喜爱看星座和命运方面的书。她告诉记者:“我对生孩子的年月日要特意选择。”

  杨小姐一算再算,在她所认为的有两个“立春”的今年结婚,还孕育了一个宝宝。但面对即将来临的9月预产期,她犯难了。宝宝的出生年月日可能是

处女座(8月23日至9月22日),也可能是天秤座(9月23日至10月23日)。但她又听到有人说:无论是哪个星座,都和她的星座“相冲”。她左思右想,心生懊恼,怪自己当初受孕时没算准时间。

  记者了解到,不少准父母受到网络星座文化影响,想为孩子挑个好星座,甚至会为此计划受孕时间。

  此外,像农历的2、5、8日是男孩出生吉日,农历的3、6、9日是女孩的出生吉日等,都为不少准妈妈相信。

  早一年入学 排队等候剖腹产

   □周柏伊 程怡

  为了让孩子能够尽早入学,不受到8月31日的限制,沪上许多准妈妈们纷纷要求医生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施行剖腹产手术。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沪上几家有名的妇产科

医院,做产前检查的孕妇在门诊室排起了长队,住院部几乎一床难求。

  准妈妈李嘉声称,做出这样的决定,跟自己小时候的经历有关。李嘉虽然出生于9月3日,比起规定入学日期只晚了两天,但还是被学校拒之门外,几乎快8岁才进入小学。

  巧的是李嘉的预产期是9月1日,想起自己的遭遇,李嘉更是坚定了要让宝宝提前出生的信念。幸运的是,在医生为她做了详细检查之后,确定她可以提前2天施行剖腹产,如无意外,她的宝宝将在8月30日出生。

  【专家说法】

  “硬摘瓜”有害无益

  “择日择时剖腹产也要遵循一定自然规律,不是你想什么时候剖,就能什么时候剖。一般来说,总要在预产期前后几天。”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副主任裘佳敏告诉记者:“择日择时剖腹产并不科学。”

  裘佳敏说:“‘瓜熟蒂落’是自然现象。为了选择好‘八字’而剖腹生子是‘硬摘瓜’,这对产妇和新生儿健康都有害无益。由于宝宝未经产道挤压,有1/3的胎肺液不能排出,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即患上所谓的‘湿肺’,容易发生新生儿窒息、肺透明膜等并发症;对产妇而言,在宫缩动产前就行剖腹术,可能造成子宫复位不全、产后出血等。”

  作者: □晚报记者许沁报道制图邬思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