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联合国:臭氧层自我修复放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2:51 人民网

  联合国环境署最近援引科学报告称,在20世纪受到化学物质的破坏之后,保护地球的臭氧层可能需要比所预计的时间长五到十五年的时间来完成自我修复。

  联合国环境署的总干事阿奇姆?斯特纳(Achim Steiner)称:“臭氧层恢复期的加长告诫我们,要继续保持并加快禁用易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质。”

  联合国环境署和世界气象组织称,一份由250多名科学家所做的报告指出,目前人类使用和产生的破坏臭氧层化学物质比先前估计的要多,其中有些物质来自电冰箱。

  1989年的蒙特利尔公约禁止了大多数的臭氧层消耗物质的使用,但不是所有。蒙特利尔公约的执行秘书马克?冈萨雷斯(Marco Gonzalez)对记者说:“我们有一份尚未完成的工作,这份工作与人体健康和我们的大环境息息相关。”

  研究报告指出,臭氧层的主要作用是保护人类免受多余的太阳辐射,臭氧层在人类居住地的南北中纬度地区的修复可能要推迟到2049年,而不是原先预计的2044年。而南极上空的臭氧层要到2065年才能完全恢复,比预计的晚15年。南极上空基本上每年一次的臭氧空洞还会在今后20年继续有规律地出现。

  发表在五月份的自然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显示,早期对臭氧层修复时间的预测没有能够将火山爆发,太阳风暴以及其他自然现象考虑进去。

  2000年和2002年的研究曾指出,之前的十年间,臭氧在任何地区都没有加快其减少的速度,因此,该研究指出,在21世纪早期,臭氧空洞便可以自我修复。斯特纳表示,早期的臭氧层修复现象说明蒙特利尔公约是起作用的。

  世界气象组织的高级科学家盖尔?布罗腾(Geir Braathen)证实,臭氧层消耗物质在大气层上部的量在逐渐减少,但它减少的速度比预计的要慢。他称,臭氧层恢复期的滞后与违反蒙特利尔公约没有联系,而是因为对某些臭氧层消耗物质所做的新的估计。

  报告修改了被禁用的氟氯化碳(CFCs)在现代工业中的估计种类。氟氯化碳主要用在

冰箱和塑料泡沫中。报告同时指出,另一种臭氧层消耗物质、氟氯化碳的替代品HFCF-22的产量比预期的要大很多。报告称,尽管与氟氯化碳相比HFCF-22对臭氧层的危害更小,也没有被禁,但它仍旧会损耗臭氧层。(王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