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刷新单一元素超导临界温度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2:02 科技日报

  记者 钱铮

  新华社东京8月20日电 日本研究人员成功使钙在零下248摄氏度的条件下出现了超导现象,刷新了单一元素超导临界温度的最高纪录。此前,锂以零下253摄氏度的超导临界温度保持着这一“高温”冠军称号。

  据《日经产业新闻》近日报道,日本大阪大学教授清水克哉领导的小组将钙夹在钻石中间,并向其施加压力,然后通过安装在钻石上的电极测量电阻,分析钙电阻的变化。结果发现,当压力超过300亿帕斯卡时,电阻开始急剧变化。当压力增加到1610亿帕斯卡时,钙在约零下248摄氏度的条件下出现了超导现象。

  物质在一定温度条件下电阻突然消失的现象被称为超导现象,转变温度被称为临界温度。许多物质在压力和温度达到合适条件时都会转变为超导体,但仅依靠增加压力通常很难提高超导临界温度。日本研究人员推测,此次钙在较“高”温度下出现超导现象,很可能是因为其形成了特殊的晶体构造。

  接下来,研究人员打算深入分析各种物质出现超导现象时的晶体构造和电子状态等,以找到更多使物质转变为超导体的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