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袁隆平:为四川培育酿酒水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9: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将定期来川指导超级杂交水稻技术研发工作

  昨日上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正式在郫县犀浦镇揭牌。据介绍,成都分中心成立后,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专家将进驻该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也将定期来蓉进行指导。在半个多小时的揭牌仪式后,和蔼可亲、性格爽朗的袁隆平院士不厌其烦地一一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眼前的袁
老尽管年已76岁高龄,头发也有些花白,但他精神显得十分矍铄,带着记者现场参观超级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田。

  让四川水稻单产提高100公斤

  袁隆平院士说,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如今在全国建立有天津、深圳和成都3个分中心,都倾注了他大量心血,都是他一手指导建立的。分中心这次缘何花落成都?袁老笑谈,一是四川本来就是农业大省和水稻大省,自古就是“天府之国”,气候温润,物产丰富,超级杂交水稻在四川推广应用,对确保四川乃至全国的粮食安全具有“标本”意义;二是他一直对四川有深厚的感情,“想为巴蜀老百姓做点事儿!”

  袁隆平透露,成都分中心首次采取了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企业强强联手,这种合作模式将为超级杂交水稻技术研发提供平台,相信会加快四川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在五年内把四川水稻的500公斤单产提高到600公斤。而研发的品种也是独具“四川特色”的,如针对四川酿酒业的需要培育超级杂交糯稻,针对四川饲料用粮的需要培育超级杂交饲料稻。

  与四川早结下不解之缘

  采访中,袁隆平院士给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老家在江西的他在四川整整生活了12年,抗 日战争8年,袁老都是在四川度过的,在这里度过了他难忘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另外,他在西南农学院(西南农业大学前身)上了4年大学,1953年毕业后分配到湖南安江农校任教。“在四川的这些年我终身难忘,与这里早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对

川菜、川茶和火锅情有独钟!”袁老笑呵呵地说。

  袁老说,来成都的这两天时间里,他已品尝了色美味鲜、麻辣十足的地道川菜,如时间安排得过来,他想去吃吃火锅,去泡一下成都的老茶馆,去喝一下盖碗茶!

  争取一年来一次成都

  据了解,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这次特派出最有实力的专家入驻成都分中心,全力提供技术支撑。另外,袁老委派自己的得意门生赵炳然担任成都分中心主任,掌舵技术研究。最后,袁老告诉记者,争取一年来一次成都,亲自指导四川的超级杂交水稻的研究与应用,“来到四川就好像回到了家乡,我有一种亲切感,今后我要常常回来!” 记者杜成摄影王长久(短信代码:42050201)

  袁隆平:价值1000亿的名字

  袁隆平院士1930年9月出生于北京,江西德安人。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分配到湖南安江农校任教。1964年开始杂交水稻研究,1971年调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1年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国际同行称袁隆平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有评估机构说,“袁隆平”这个品牌价值1000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