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学者考证称董永传说中天仙原为田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9:5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21日专电 (记者 原碧霞) 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是在我国广泛流传的民间传说之一,日前,山西学者董大中在对董永故事进行考证后认为,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属艺术虚构,“天仙”原为当地一名民间女子“田仙”。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随着黄梅戏《天仙配》红遍全国,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也风行于华夏大地。日前,董永传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故事靠人传,田仙变天仙。”文学评论家、中国赵树理文学研究会会长董大中认为:“董永和七仙女故事中的织女天仙,不是从天上降临到人间的神女,而是由当地一名勤劳、善良的民间女子演变而成。”

  董大中在其于2005年9月出版的著作《董永新论》中详细记载了他的发现,该发现主要依据是在10年前出版的《万荣县志》中收有一篇《董永的传说》,该文记载,在董永家附近田家窑村有个庄户人家姓田,田家有位姑娘叫田仙,自幼聪明伶俐,天资过人,人不仅长得美丽动人,而且做得一手好活计。她织的布光滑、平整、细密、柔软,常常被选为朝廷贡物。人们都说她是天女下凡。后田仙被董永的孝心所感动,主动嫁给董永。(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