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在新技术帮助下再现沙皇妻子面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9: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苏格兰《星期日先驱报》报道,在现代司法检验技术的帮助下,遗体在克里姆林宫密封的石棺里躺了六百多年的中世纪俄罗斯第一夫人们的面容正“大白于天下”。俄罗斯最著名的司法检验专家尼克丁使用最新的头骨制模技术重现了俄罗斯15世纪至18世纪统治者的妻子们和母亲们的面容。在这之前还没有贵族妇女的画像或者有关她们生活详细情况的记录。

  由于尼克丁和科学家小组十年多来的努力,历史学家们首次了解了这些妇女的长相。其它检验则透露了她们吃了什么食物、用了什么药品、穿了什么样的服装、使用什么样的化妆品,在某些情况下还披露了她们的死亡原因。

  尼克丁使用最新的现代司法检验技术已重现了至少五名皇室贵族妇女的面容,其中包括伊凡四世的第三任妻子,她是俄罗斯第一届选美比赛的冠军。伊凡四世下令1500名妇女参加于16世纪进行的比赛,并要求她们进行严格的体检。他选择了获胜者作为他的第三任妻子,但是她在婚礼前病倒,并在结婚两周后去世。据称一位怀嫉妒之心的对手给她下了毒,但对她遗体的司法检验未能发现毒药的痕迹。尼克丁还重现了伊凡四世母亲格林斯卡亚的画像,她也传说被人下毒,而化学实验最终证实了这一点。

  对这些妇女遗骨和头发的检验发现有大量毒性物质。专家们称,这可能是中世纪药品的痕迹,中世纪药品含有许多诸如铅、水银、砷等毒性物质。其他检测表明这些妇女使用的

化妆品很普通,她们用当时艺术家使用的一种有毒物质来对脸部进行化妆。

  尼克丁正在重现彼得大帝母亲克里洛维娜的面容,他还恢复了至少四位皇室贵族妇女的面容。一个暂定为“克里姆林宫妇女”的展览将于明年开幕。(村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