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哥斯达黎加发现索齿兽牙齿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圣何塞8月20日电 (记者 裴剑容) 哥斯达黎加的两名古生物学家今年1月份在该国太平洋南部沿岸地区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一枚索齿兽牙齿化石,这是科学家首次在热带地区发现这种海生哺乳动物的化石。

  据哥《民族报》20日报道,这枚牙齿化石宽2厘米左右,古生物学家推测这只索齿兽生活在距今700万年至500万年前,这也是迄今在哥斯达黎加发现的最古老的脊椎类动物化石。

  据介绍,索齿兽是已经灭绝的海生哺乳动物,大小如河马,骨骼化石特征与海牛相似,也与早期的象相似。这种动物在渐新世中期至中新世期间(距今2500万年至500万年前)在太平洋周边地区分布。此前仅日本、俄罗斯、美国和墨西哥发现过索齿兽的化石。

  索齿兽是在海岸边缘浅水地带活动的杂食性动物。发现化石的古生物学家认为,中美洲大陆在中新世时期还未形成,当时是由一些分散的岛屿构成,索齿兽就在这些岛屿上临近海边的沼泽地里栖息。这一研究成果将于近期发表在哥斯达黎加大学出版的《中美洲地质学杂志》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