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月球离地球越来越远 终有一天将升级为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宇航局太空网8月19日报道,如果天文学家在下周投票通过新近提出的行星定义新方案,一切将会变得复杂起来。届时,小行星“谷神星”将肯定成为行星。而冥王星唯一的卫星“卡戎”也会加入这一行列。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从事太阳系外行星研究的科学家格雷戈里·拉弗林表示,倘若地球及其卫星月球的寿命足够长,最终月球势必被重新划分为行星。定义行星的新标准
是在日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开幕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大会提出的。根据这一定义方法,每个绕太阳旋转的圆形天体就是行星,除非它绕另一颗行星旋转。但这也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疑问:如果引力中心在更大的天体外,那么更小的天体就会是行星。这种分类标准将冥王星的卫星“卡戎”升格到行星行列,一些天文学家对此提出严厉批评。

  此外,新的定义方式还产生另外一个问题。地球的卫星月球诞生于40亿年前一场灾难性大碰撞中,最初,月球距地球非常近,但后来开始越来越远。月球目前以每年约1.5英寸(3.74厘米)的速度同地球渐行渐远。目前,地月系统的引力中心在地球内,但这种状况将会有所变化。拉弗林对太空网表示:“如果地球和月球寿命确实够长,那么,随着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其引力中心最终将移出地球之外,届时,月球有可能被升格为行星。不知那时我们该对它如何称呼?”

  这一假设尚不能在未来数十亿年内成为现实。同时,地球和月球必将面临一系列灾难性事件,据估计,太阳逐渐膨胀,变成一个大火球,拉弗林及其他专家此前认为,这样一来,太阳最终有可能会吞没地球,将其完全蒸发掉,除非我们能找到摆脱这种窘境的方法。其他一些天文学家还指出,有可能会在太阳系以外发现三个天体。如果它们外形均呈圆形,并具有某种引力中心,那么依据新的定义标准,它们都会被称为行星。

  天文学家预计会在太阳系以外发现数百颗冥王星大小的天体。倘若其中一颗具有圆形的人造卫星,而其具有某种偏心轨道——这意味着两个天体距离某一点非常近,然后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那么引力中心就有可能落入较大的天体之中。在这种情况下,较小的天体将会被定义为卫星,而另外一颗则会被定义为行星。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预计将于本月24日就新的行星定义标准举行投票。(杨孝文 任秋凌)

  相关专题:

  太阳系行星可能增至12颗  

  相关报道:

  解读行星新标准:太阳系可能首次出现双行星

  解读行星新标准:塞德娜星为何不能荣升行星

  第26届IAU大会5号决议:行星的定义(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