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第十颗行星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58 新京报

  多少年来,全世界的天文学家、科学家一直在寻找着他们认为本该存在的第十颗行星,至今没有结果。以至于要在布拉格开会通过举手表决,将一颗可疑的名叫“齐娜”的天体选定为太阳系的第十颗行星。

  这第十颗行星的下落到底在哪里呢?其实答案就在我们人类居住的以太阳为核心的星系结构之中,之所以没有被人发现,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建立一种星系的整体观。如果我们
用星系整体观去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这答案就不难发现。

  太阳系的结构众所周知,水星、金星、直至冥王星,它们的质量从内向外依次递减,它们的体积却依次增大,它向人们展示的是一种趋势。一种所有的行星都在向着太阳系的核心坠落的趋势。坠落中,它们调整姿势(由此产生自转)与来自核心的热辐射拼搏,拼搏中它们释放(火山喷发、

地震、飓风)出自己身上的轻微物质,一路沉降。这种趋势是否会继续发展,会产生怎样的终极突变我们不得而知。有没有一颗行星曾经在水星前面绕着太阳运行?最终坠入太阳的核心变成了太阳黑子,每隔十一年才浮出太阳表面与我们见上一面?笔者坚信太阳黑子就是人们要找的第十颗行星。

  我们的太阳系是有生命的,太阳的呼吸孕育了九大行星。太阳系还有太阳系的运算法则那就是“逢十近一”。布拉格会议上讨论的“齐娜”如果真的与我们太阳系有关,那我们就该密切注意水星的表现特别是水星凌日的时刻!注意它会不会走偏。

  □俭子(北京天文爱好者)

  -新闻链接

  据《新闻晨报》报道,经过两年的激烈辩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行星定义委员会终于就行星定义新标准达成一致,并于8月16日将决议草案提交给正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第26届国际天文联合会大会。如果该决议在8月24日举行的表决中通过的话,人类将迎来一个拥有12颗行星的新太阳系。

  新的行星定义包括两点:一是行星必须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二是行星的质量必须足够大,它自身的重力必须和表面力平衡使其形状呈圆球。一般来说,行星的直径必须在800公里以上,质量必须在50亿亿吨以上,才能做到这一点。

  按照这一定义,太阳系内的行星将从目前的9颗增加到12颗,增加的3颗新行星分别是位于

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谷神星、原先被认为是冥王星卫星的“卡戎”和暂时编号为“2003UB313”的“齐娜”。

  行星定义委员会七位成员之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天文学教授理查德·宾塞尔表示,也许新定义不能做到完全公平,但这是人类探索宇宙的必然结果,人类未来在太阳系内可能会发现几十甚至上百颗新行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