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非科学家称聪明海豚原来智商不如金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6:39 信息时报

海豚大脑

南非科学家称聪明海豚原来智商不如金鱼
海豚被认为是人类的好朋友,其传统形象也十分可爱机智。

时报综合报道 海豚的大脑体积很大,但并不一定就代表其智力超群,南非科学家日前发现,连实验室里的小白鼠和金鱼的智力甚至都能超过它,此观点打破了海豚在人们印象中
一贯聪明机智的形象。

大脑体积大不等于聪明

南非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研究大脑演变神经行为的科学家保罗·曼戈尔认为,海豚、鲸和鼠海豚的特大体积大脑是温血动物适应冷水环境的结果,并不是智力的象征。他表示,人类习惯把大脑体积大小与智慧高低画等号,因此一直认为海豚是聪明的,这一逻辑存在漏洞,它暗示所有大脑的构造都相同,但当观察海豚大脑结构时,科学家发现它的构造并不利于复杂的信息处理。

曼戈尔的观点注定会在公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毕竟人们长期以来一直把海豚看作是最聪明的哺乳动物之一,并把它与情感和其他人性化的特质联系在一起,但他发表在生物学杂志上的文章认为事实恰恰相反。

海豚脑大但结构不合理

大脑是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构成,后者为神经元创造了适当的工作环境并产生热量。曼戈尔认为海豚的大脑有过多的神经胶质和非常少的神经元……这样的大脑结构不利于信息处理,它之所以那么大,是为水生哺乳动物对抗必须面临的热量挑战而形成的。

智力不如金鱼和小白鼠

曼戈尔哈表示,对生物习性的观察也支持了他打破常规的研究方法,呈现出海豚的傻瓜本质。他说:“你把一只动物放进盒子里,即使是一只实验鼠或一只沙鼠,它首先想做的是从盒子中爬出来。如果你没给金鱼缸盖上盖子,金鱼将最终跳出鱼缸以扩大它的生存空间。但是海豚从来都不会这样做。在海洋馆中,隔开不同池中的海豚的隔离物仅高出水面1~2英尺。”为什么它们不跳出来呢?曼戈尔认为,这是它们头脑简单到根本无法形成这种意识。

海豚在海洋馆中跳出水面穿越铁环的精彩表演,仅仅是因为它们已经习惯于用这种方式获取食物奖励。曼戈尔指出,海豚实际上能对16种刺激物作出反应,但是这只证明了训兽员的优秀,并不能说明它是聪明的动物。刺激反应训练被认为是低级别的智力行为。”曼戈尔还提到了金枪鱼捕捞业,这一行业在消费者的压力下已经开始全力保护海豚免于被渔网捕捉杀死。他说:“如果它们真有智慧,它们就该在渔网被拉出水面前跳出来。”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