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石家庄发现成组战国青铜器疑属廉颇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5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19日电 (记者 朱峰) 石家庄市灵寿县青廉村农民日前在村边挖坑时,发现一组青铜器。经文物部门鉴定,出土器物系一组战国青铜器,共8件,被初步认定为珍贵文物,并可能与赵国名将廉颇的墓葬有关。记者从石家庄市文物局了解到,出土的这一组战国青铜器,共8件,分别为3鼎、3壶、2豆,其中,除1鼎和1壶残缺尚可复原外,其他的保存完好。

  据石家庄的文物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发现为典型的战国青铜器,而且成组出现,无论是数量、体量、等级,还是完好程度,在近年石家庄市考古工作中非常罕见。从出土的人骨架和附近的石头分析,应为古墓葬,墓主人应该是具有一定等级的贵族。

  考古资料表明,

石家庄市发现的战国青铜器,主要来自上世纪70年代对战国灵寿故城遗址和中山王陵的发掘,当时出土了包括铁足大鼎等在内的诸多国宝级文物。青廉村距灵寿故城仅10公里,二者从地脉和文化上具有连带关系。

  据当地人介绍,青廉村附近的土岗古代叫做青阳山,传说赵国大将廉颇曾埋葬在这里,故名青廉村。有关考古专家认为,廉颇墓是否在此尚不能确定,但古时这里曾是燕赵两国交战的重要区域却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传说属实,刚刚出土的青铜器可能会与廉颇墓葬有关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