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称找到人类进化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3: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科学家8月16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宣布,他们已找到了人类进化的关键基因,这种基因在数百万年前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中的变化突然提速,导致大脑进化驶入“高速路”,从而在促进人类进化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哺乳动物和鸟也有该基因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分子科学与工程中心主任大卫·豪斯勒,是完成该研究项目的主要科学家之一,在《自然》杂志的相关文章中称,他们的研究小组找到了间接但有力的证据,表明一种被称为“HAR1”的基因也许能够解释人类的大脑为什么比其他灵长类动物大脑发达许多。

  通过对比人类基因组和黑猩猩基因组49处不同之处,豪斯勒和他的研究小组最终聚焦于一块“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十分戏剧性变化的”区域,并认为,数百万年前基因组中的“HAR1”基因比其他基因的进化速度快了约70倍,这似乎导致人类大脑皮层面积迅速增加了3倍,从而使人类的大脑比其他动物发达许多,使其大小增加到灵长类动物大脑的3倍。

  “HAR1”直到3亿年前才出现在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祖先身上,无脊椎动物和鱼类都没有这一基因,但从此以后这种基因改变不大。豪斯勒说,黑猩猩和鸡的“HAR1”基因只有两处差异,但人类和黑猩猩之间“HAR1”基因的差异多达18处,而这些差异似乎出现在人的原始祖先进化成人类期间。

  直立行走导致突变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分子生物学教授安德鲁·克拉克认为,这一发现若被证实,那么由这种基因所推进的人体进化是最为迅速、最富戏剧性的,“令人十分兴奋”。不过,克拉克表示这种基因的改变过于迅速,他一时无法相信,除非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发生非常事件导致物种突变。豪斯勒把这种戏剧性的基因突变归因于人类从树上来到地面、两条腿直立行走所带来的压力。

  目前科学家仍然未能研究出“HAR1”基因具体起什么作用。不过豪斯勒说,科学家研究发现,“HAR1”基因在受孕后7周时开始在胎儿体内“开启”,19周时“关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