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研究报告预测未来15年世界科技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8:48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董映璧

  美国兰德公司日前发表了题为《2020年的全球技术革命》研究报告。该报告对未来15年内世界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进行了预测,提出16个未来应用最广泛的科技领域,包括低成本太阳能电池、无线通信技术、转基因植物、水净化技术、低成本住宅、工业环保生产、混合型汽车(既用油又用电)、精确治疗药物、人造器官等。

  报告认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未来15年世界科技进步的脚步会放缓,每个国家将在科技进程中找到自己受益的途径和方式,当然不可能是守株待兔,而需要为此付出巨大努力。报告说,美国和欧洲仍在未来全球科技进步中起主导作用,但未来15年内中国、印度和东欧国家将有明显进步,俄罗斯的作用将有所削弱,科技强国与落后国家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美欧依旧领风骚

  报告利用每100万人口中科学家与工程师的人数、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对科技的投入、专利数量等主要事实(从1992年到2004年的数据),对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水平进行了评估。

  根据评估,在研制新材料、新技术工艺及其应用方面,最具潜力的国家仍是美国,得分5.03,远远超出其他国家;排名第二的是日本,得分3.08;第三是德国。进入前10名的有加拿大、瑞典、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等。

  其中,科技实力雄厚的俄罗斯只有0.89分,名列第19位,在独联体国家排第一。乌克兰列第29位,紧随其后的是白俄罗斯。

  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是评估中的第一个得负分的国家,为-0.05分。其后有拉托维亚、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在第100位的是格鲁吉亚,得分-0.44,最后是乍得、老挝、朝鲜,各得分-0.53。

  中印均有巨大进步

  报告认为,未来15年,中国、印度等将成为进步最快的国家。

  在分析全球29个代表性国家和地区基础上,研究人员将科技发明能力用百分制分为几类:第一类是美国、加拿大和德国,得分最高;第二类是以色列、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各得80分;第三类是中国、印度,分别得53分、48分;第四类是波兰、俄罗斯,分别得38分和30分;第五类是巴西、墨西哥和智利,各得22分;第六类是格鲁吉亚、巴基斯坦等各得5分。

  根据科研人员和企业家在寻找研发经费、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使用方面遇到的困难程度,报告认为状况最好的是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其次是美国、以色列、俄罗斯和格鲁吉亚。

  报告指出,俄罗斯将在卫生保健、环境保护和安全使用新技术方面占有相对优势,但在发展农业技术、提高军事实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方面比较落后。在这些

  领域,不仅西方发达国家均超过了俄罗斯,中国、印度和波兰也将超过俄罗斯。

  另外,美国汤姆森科技公司有关世界科学院系统状况的分析说,从1990年到2004年的15年中,美国在世界科技中的领先地位逐渐下降,而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地位却在慢慢上升。

  “人头”经费贫富不均

  根据国际统计研究所的数据,截至2004年底全球共有552.14万名科研人员,即每100万人口中有894名科研人员,但近71%的科研人员生活工作在发达国家,在这些国家每100万人口中有3273名科研人员,而在贫穷国家这一数字为374。亚洲、欧洲和北美是科研人员最多的地区,分别为200万、180万和140万,南美只有13.8万,非洲有6.1万。

  前苏联有70.05万科研人员,大部分集中在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奇怪的是,前苏联的研究经费却远远少于美国、欧洲和亚洲国家。比如,每100万前苏联人口中有2979名科研人员,而欧洲国家这一数字为2439;美国科研人员人均年经费为23万美元,欧洲这一数字为17.7万美元,而占世界科研人员总数的8.9%的俄罗斯只有3万美元。

  科研投入地区不平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科学报告》指出,2002年全球科研投入占其GDP总数的1.7%,大约为8300亿美元,但各地区科研投入极其不平衡。北美的投入最大,占世界总数的37%;其次是亚洲,占31.5%;欧洲占27.3%;拉丁美洲地区占2.6%,非洲只占0.6%。近几年来,美国与加拿大的研发投资缩减了,欧洲也缩减了,但亚洲一些国家与地区的投资却增加了。

  报告指出,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政府科研投资均不超过其总科研经费的45%,其余投资都来自企业。2002年,美国企业研发经费比例达到66%,法国这一比例为54%,日本为69%,印度则不超过23%。

  科技回报差别巨大

  与科技投入相应的是,贫穷国家投资回报率也很低。2004年,俄罗斯科学家发表的论文占世界总数的3.6%,其他14个前苏联国家只占1%;而欧洲的这一比例为38%,美国为33%,亚太地区高于25%。亚洲科学家的成果主要在物理、新材料、冶金和电子领域,欧洲则在风湿性疾病、宇宙学、肿瘤和血液等领域,美国在社会学研究、宇航和生物技术领域领先。1990年至2005年期间,发表论文最多的10个国家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法国、加拿大、

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和瑞典。

  2005年科学论文被引用最多的全球前20名科学家中,有10名科学家在美国工作,7名在日本工作,俄罗斯、德国、英国、韩国各有1名。2005年获专利最多的国家是日本,为30.06万件;美国的专利数为15万件;中国是4.08万件;韩国、俄罗斯的专利数量分别为3.25万件和1.74万件。

  也有专家认为,在发表论文数量方面,欧洲比美国有优势是不真实的,美国科学家在世界主要刊物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被引用的次数占绝对优势。除此之外,相当一部分美国科学家的论文还没有受到关注,因为美国50%的科研经费用在军事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