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急寻人类首次登月录像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宇航局15日宣布正式成立“搜寻录像带行动小组”,全力搜寻在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神秘失踪的“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的1.3万盘原始录像带。这些录像带记录了美国航天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之一,他们的神秘失踪使美国宇航局饱受批评和诘责。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乘坐“阿波罗11号”飞船的登月舱首次登陆月球,安装在登月舱顶部的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个美国航天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之一

  负责搜寻这些录像带的戈达德航天中心高级工程师理查德·纳夫茨格说,当时摄像机在月球表面以每秒10帧的速度拍摄,然后实时传回位于美国和

澳大利亚的地面跟踪站。由于电视播放需要每秒60帧的画面,所以当年人们从电视画面上看到的,都是根据太空传回的原始画面转换而成的影像,画面质量与原始录像带相比,失真不少。“这些录像的质量比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要好三到四倍,”纳夫茨格说。

  据称,这些录像不仅从未公开播映过,而且除了少数的专业技术人员外,宇航局中的许多官员都没有看过。录像质量相当之高,甚至可以在奥林德尔的面罩上清楚地看到阿姆斯特朗的影子。

  据介绍,“丢失”的原始影像资料记录下了“阿波罗11号”从发射到返回的整个过程,“这是阿波罗登月计划的整个历史,所有东西都在里面”。

  这些宝贵的资料共有1.3万盘录像带,装在2000多个箱子里,每盘录像带记录了长达15分钟的画面资料。其中记录两名宇航员登月“关键时刻”的录像带有15盘,分装在3个箱子里。

  这些原始录像带最初被存放在戈达德航天中心,1970年被移至位于马里兰州休特兰的美国国家档案馆资料保存中心。

  由于美国宇航局准备启动新的登月计划,大约在一年半之前,技术人员在试图调阅当年的录像资料时却发现这些录像带不翼而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