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太阳系九大行星可能变十二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来自全世界的2500多名天文学家齐聚国际天文学大会讨论太阳系行星新标准的问题。16日,一份决议草案提出把太阳系行星由目前的9颗扩充至12颗,天文学家们将于24日对该草案进行表决。一旦该草案获得通过,全世界中小学使用数十年的教科书将被改写,太阳系“九大行星”的说法将成为历史。届时,按照距离太阳的从近到远,太阳系的新“十二大行星”将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谷神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卡戎以及齐娜。

  本报综合报道 14日,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天文学家聚首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为期12天的国际天文学大会。这次国际天文学大会的背景是解决原来太阳系“九大行星”中最小的冥王星的“资格”问题。

  美国洛厄尔天文台的科学家在1930年发现了冥王星,并称其为太阳系行星家族的第九位成员。但科学家不久后发现,冥王星的质量事实上比月球还小,不过天文学界一直承认它的行星资格。

  但2003年,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麦克·布朗在太阳系发现了比冥王星还大的天体“齐娜”,此后关于冥王星地位的问题就成为人们争论的话题:冥王星难以与目前太阳系中其余8大行星相比,甚至还不及齐娜,如果齐娜都不能算太阳系行星家族一员,那冥王星凭什么还可以被称之为九大行星之一?

  16日,一份决议草案正式提交给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执行委员会,草案中将太阳系行星从9颗增加到12颗,备受争议的冥王星将保留行星资格,另外挑战冥王星地位的齐娜、冥王星的卫星卡戎,还有另一个天体谷神星也可能将加入行星的行列。在19世纪的时候,谷神星曾一度被认为是行星,但后来它被“降级”为小行星。

  齐娜目前的官方名字是2003 UB313,齐娜是它的发现者、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麦克·布朗给它取的昵称,来源是一个电视剧中的人物。如果它被确定为行星,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给它确定一个正式的名字。按照惯例,太阳系行星的名字都来源于古希腊

神话。卡戎也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个神,他是将亡魂渡到阴界去的冥府渡神。

  界定行星或有新标准

  本报综合报道 决议草案还提出了界定行星的新标准:圆形天体;直径在800公里以上;围绕太阳运行;质量超过地球质量的12000分之一。按照这个标准,很多行星的卫星和小行星都可能“升级”为行星。

  天文学专家指出,在新行星的标准中,“圆形”条件最为关键,因为这意味着该天体有足够的地心引力,能够将自身“拉成”球型。

  虽然月球的质量远远超过新标准,但月球难以成为新的行星,因为月球的地心引力来源于地球。

  占星术士失去理论框架

  “十二大行星”也难长久

  本报综合报道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伦纳德·埃克尔斯在15日表示,这份草案一共准备了两年,它将结束天文学界数十年来关于行星概念的争吵。

  如果这份决议草案被通过,这将是天文学历史上的一次巨大变革,无数百科全书以及教科书都将被改写。在科学领域之外,那些利用占星术为人算命的术士受影响最大,因为他们的“理论框架”是建立在九大行星基础之上的,十二大行星将让他们的占星术无所适从。

  另外,“十二大行星”的说法也不会长久,因为按照新的行星标准,太阳系内还有至少十个以上的天体有望加入“行星阵营”。“现在的太阳系处于恒星寿命的‘中年阶段’,它还在不断膨胀之中。”美国天文学家杰克·霍克海默表示。

  “科伊伯带”的大型天体

  “科伊伯带”是一个盘状的区域,它经过海王星的轨道, 距离太阳大约30个到100个天文单位(AU),这个区域中有许多小型星体。“科伊伯带”还是很多彗星的发源地。

  国际天文学大会即将表决的这份决议草案还建议引入一个新的天文学概念“类冥王星天体”,指的是在“科伊伯带”内的跟冥王星类似的天体。

  冥王星、卡戎和齐娜都将成为“类冥王星天体”。

  九大行星

  在公元前三千年左右已被苏美尔人发现,1978年冥王星被准确测定以前,人们一直认为水星是太阳系中体积最小质量也最小的行星。

  17世纪初,伽利略发明了第一台望远镜,观测到了金星的圆亏,这一发现驳斥了地心说,为哥白尼的日心体系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证据。

  首先提出地球是球形这一概念的是公元前五六世纪的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随后,亚里士多德根据月食时月面出现的地影给出了地球是球体的第一个科学证据,公元前三世纪,古希腊天文学家埃拉托斯特尼第一次算出了地球的周长。

  

火星有许多地方与地球类似,但由于早期天文观测条件有限,火星观测靠的只是主观记录,误差很大。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的空间探测器在火星着陆。

  木星的亮度仅次于金星,中国古代用它来定纪年,西方天文学家则称木星为“朱庇特”,1979年3月宇宙飞船“旅行者”一号发现木星也有环,但非常昏暗,在地球上几乎看不到。

  伽利略于1610年用自制望远镜观测土星时,曾误以为土星是由两个形体组成,并没有想到自己是第一个看到土星光环的人。半个世纪后,荷兰天文学家惠更斯才揭开了土星光环之谜。

  1783年,天王星被证实存在。由于天王星公转周期相当缓慢,在历史上曾多次被误认为是恒星。

  天王星发现不久,人们便注意到它的运动有些奇怪,总是偏离天体运行的轨道,于是有人推测这可能是另一颗行星的干扰造成的。1846年9月18日,法国天文台的惠威耶计算出了这颗行星的轨道和质量,并命名为海王星。

  冥王星是发现最晚的一颗行星,1930年2月18日,克莱德·汤博洛在双子

星座的底片中发现了这颗行星。(本报综合报道)

  新三大行星

  谷神星

  谷神星位于火星与木星之间,它是1801年由意大利天文学家皮亚齐发现的,直径约933公里,等于月球直径的1/4,质量约为月球的1/50。它一度被列为八大行星之一,因为当时还没有发现海王星和冥王星。但后来它被界定为“小行星”,号称“1号小行星”。

  长期以来,谷神星一直被看作构成火星和木星之间小行星带中几万颗小行星之一。但是科学家最近发现,谷神星所含淡水可能比地球还多。它在其他方面也很像地球,几乎为球状。这表明其形状受到自身的地心引力控制。

  齐娜

  2003年,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麦克·布朗发现了一个新天体“齐娜”。2005年,这一发现被正式公布。

  齐娜的直径约2400公里,比冥王星大110公里。齐娜距离太阳九十亿英里,这个距离大约是冥王星和太阳间距离的三倍。齐娜绕行太阳一周,要用560年。

  德国波恩大学教授贝托尔蒂自2005年8月起带领研究小组观测齐娜。他们发现,齐娜几乎不存在被反射的太阳光,因此齐娜体现出的明亮度完全取决于自身的体积和温度。

  卡戎

  直到1978年,美国天文学家克里斯蒂才利用地面望远镜观测发现了冥王星的第一颗卫星“卡戎”。

  太阳系原来的九大行星中,冥王星个头最小,直径大约只有2252公里,作为冥王星的第一卫星,卡戎的直径约为1200公里,这使得它看上去更像是冥王星的姐妹星。此外,卡戎的运转周期与冥王星自转周期相等,在太阳系行星的卫星中,这是唯一的同步卫星,因此一直有科学家认为它不是卫星,而是与冥王星组成的双星系统。

  (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