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科学家复活已逝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57 中国青年报

  还记得美国电影《侏罗纪公园》吗?在那部电影中,科学家们从埋藏地下上万年之久的琥珀中的蚊子身上提取了恐龙的DNA(核糖核酸),并最终使恐龙“重生”。

  如今,一群日本科学家正试图一步步逼近这个曾经神奇莫测的假想。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筑波研究所生物资源中心一个科研小组刚刚使用冷
藏了15年的老鼠精子造出了新生命。

  据该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小仓淳郎博士介绍,他们回收了东京慈惠医大冷藏库中保存了15年的研究用老鼠精子,把已经丧失运动能力的精子用玻璃管注入卵子内并用特殊的技术使之受精,成功“创造”了27个小生命。每个小生命的DNA都正常,可以正常长大。

  并且,他们使用的精子并不是用超低温的液态氮保存,而是用一般的冷藏库长期保存的。

  这一发现将储存生命信息的DNA的长时间保存所需温度大大提高。一般实验动物的精子都采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态氮冷冻来长期保存。而一般冷藏库的温度只有零下20到80摄氏度。此前,科学家们一直认为,这样的温度会使精子丧失体外受精所必须的运动能力,核内的DNA也会在数月内被破坏。

  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个科研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上宣称,他们准备尝试利用史前巨兽猛犸象的冷冻精子与其现代“近亲”亚洲象的卵子进行人工受精,从而有望让已经灭绝1万多年的猛犸象再次出现在地球上。

  科学家们7年前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挖掘出一具完好无损的冷冻猛犸象尸体。科研小组认为:“如果能从在永冻土冷冻数万年的动物尸体上成功获得业已灭绝的猛犸象精子,再将它们注射到其现存近亲物种的卵子中,我们就有可能让这种灭绝动物死而复生。”

  小仓淳郎博士表示,研究表明猛犸象和现代亚洲象曾经拥有共同的祖先,因此亚洲象将是冷冻猛犸象精子“播种”的潜在对象。经过这种杂种繁殖出来的后代,身上将有一半的猛犸象基因。 (章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