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太阳系行星可能“扩军”至12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44 南方日报
科技时代_南方日报:太阳系行星可能“扩军”至12颗
太阳系行星可能“扩军”至12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陈勇 欣华

  传统的“太阳系九大行星”概念正面临着被颠覆的危险。天文学家16日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正式提交有关行星定义的决议草案,这份草案如获通过,太阳系行星将扩充至12颗。

  近年来,太阳系边缘先后发现一些较大的天体,这给传统的行星定义带来冲击。为此,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专门成立了一个行星定义委员会,该委员会由7名天文学家、作家和历史学家组成。委员会经过长达两年多的讨论后终于就新的行星定义达成一致,并向本次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提交了相关决议草案。

  据悉,参加本次大会的天文学家将于24日就这一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如果决议草案获得通过,那么符合定义的太阳系行星将达到12颗,除了传统的水星、金星、地球、

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外,还将增加谷神星、原先被认为是冥王星卫星的“卡戎”和一颗暂时编号为“2003UB313”的天体。行星定义委员会称,不排除将来太阳系中会有更多符合标准的天体被列为行星。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罗恩·埃克16日在一份声明中,近几年来在太阳系边缘新发现了一些天体,它们大小与冥王星相当甚至比冥王星还要大。围绕这些天体是否应被当作太阳系的行星,人们产生了一些争论,这是很正常的。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成立于1919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天文学家专业团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每3年举行一次。今年的大会为期12天,于1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开幕。

  链接

  解读新的行星定义

  美国天文学会发言人斯蒂芬·马兰博士说,新的行星定义包括两点:一是行星必须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二是行星的质量必须足够大,它自身的重力必须和表面力平衡使其形状呈圆球。一般来说,行星的直径必须在800公里以上,质量必须在50亿亿吨以上。

  按照这一定义,目前太阳系内有12颗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谷神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原先被认为是冥王星卫星的“卡戎”和一颗暂时编号为“2003UB313”的天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行星定义委员会称,不排除将来太阳系中会有更多符合标准的天体被列为行星。目前在天文学家的观测名单上有可能符合行星定义的太阳系内天体就有10颗以上。

  在新的行星标准之下,行星定义委员会还确定了一个新的次级定义——“类冥王星”。这是指轨道在海王星之外、围绕太阳运转周期在200年以上的行星。在符合新定义的12颗太阳系行星中,冥王星、“卡戎”和“2003UB313”都属于“类冥王星”。

  天文学家认为,“类冥王星”的轨道通常不是规则的圆形,而是偏心率较大的椭圆形。这类行星的来源,很可能与太阳系内其他行星不同。随着观测手段的进步,天文学家还有可能在太阳系边缘发现更多大天体。未来太阳系的行星名单如果继续扩大,新增的也将是“类冥王星”。

  背景

  太阳系行星家族新“候选人”档案

  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约有50万颗沿椭圆形轨道绕太阳运行的小行星,它们一般无法被肉眼看到。1801年1月,意大利天文学家在这些小行星中发现了谷神星,其外形几乎为球体,直径近1000公里,质量近95亿亿吨,大约相当于月球质量的五十分之一,在小行星中排名第一。电脑模拟研究显示,谷神星的内部分为不同层次,稠密物质在核心,比较轻的物质靠近表层。它可能包括一个富含冰水的表层,里面是一个多岩石的核心。

  于1978年7月被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的“卡戎”,在冥王星赤道上空约1.9万公里的圆形轨道上运转,其运行周期与冥王星自转周期相等。近年来的观测表明,“卡戎”其实与冥王星构成了双行星系统,同步围绕太阳旋转。另外,“卡戎”的直径超过1000公里,质量约为190亿亿吨,大约是冥王星的一半,其密度与冥王星相似。有专家推测,远古时冥王星与一颗庞大天体发生了碰撞,导致一大块碎片从中分离出来,最后形成了“卡戎”。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布朗于2003年在太阳系边缘发现了一颗天体,将其暂时编号为“2003UB313”。2005年7月,布朗正式宣布了这一发现,并称该天体为“齐娜”(

神话中的一个好战女神)。这颗天体位于海王星公转轨道外的柯伊伯带中,据专家推算,它距离太阳约160亿公里,其表面温度约为零下248摄氏度。“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显示,“齐娜”的直径可能有2400公里,比冥王星多100公里左右。有专家认为,这颗天体可能还有一颗卫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