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制出动态平衡机器人跌倒可自行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专电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人员最近研制出一种具有“动态平衡”能力的机器人。有关专家认为,这种机器人将来可被用来照顾残疾人或陪伴老人。

  据美联社报道,这种名为“球虫”(Ballbot)的机器人身高1.5米,它可以依靠其下部安装的形似保龄球的“动态平衡”装置直立移动和随意转向,并且在遇到推搡或碰撞时也能迅速恢复直立状态,看上去有点像马戏团表演滚球的动物在做平衡。

  这种机器人的设计者拉尔夫·霍利斯指出,大多数机器人都是通过基座上的轮子保持平衡,当机器人身高增加时,必须相应增大基座的面积才能校正重心,这种平衡模式叫做“静态平衡”,它的缺点是体积大、平衡性差和难操控。

  采用“动态平衡”模式的“球虫”

机器人却可以通过球体内的传感器采集地形、周围环境和自身状态的数据,然后通过机载电脑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并驱动电动机及时调整平衡,霍利斯解释说,这一动态过程与人脑的自动补偿平衡机制类似。

  霍利斯认为,由于“球虫”机器人始终在球体上运动,所以转身灵活并且占地小,非常适合在

医院等空间有限的地方工作,未来可以被用于照顾残疾人或是陪伴老人。霍利斯表示,目前“球虫”机器人距离商业应用还有一段距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