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千藏羚羊母子安全穿越青藏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0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西宁8月16日电 记者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从7月底开始,来自可可西里保护区腹地太阳湖、卓乃湖一带的藏羚羊“妈妈”带着出生不久的幼仔大规模回迁。到目前,已有3000多只藏羚羊“母子”顺利通过了青藏铁路动物专用通道向原产地进发。

  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介绍说,藏羚羊“母子”回迁期间,可可西里管理局组织
保护队员在藏羚羊主要迁徙区进行巡护监测。监测报告表明,藏羚羊“妈妈”带着一个多月大的幼仔或三五成群、或数百只大集群结队向青藏铁路动物通道靠近,在通道口短暂停留后即快速通过向原产地进发。

  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迁徙产仔和7月底开始的大规模回迁情况来看,藏

羚羊已完全适应
青藏铁路
专设的野生动物通道。

  才嘎介绍说,由于保护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武装盗猎活动明显减少。

  -链接

  进藏大巴飙车撞死十余牦牛

  本报讯近日,一辆载着10多名中外游客的青藏国旅大巴在世界最高湖泊纳木错自然保护区的盘山公路上飞速行驶,突然遇到一群穿越公路的牦牛,司机发现时踩刹车已来不及,刹那间,十几头牦牛被活活撞死,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路上和山沟里,让人十分痛心。汽车的右边是山沟,幸好司机急打左方向盘,车子撞在护路堤坝上停住。

  一头牦牛市价约三四千元,肇事司机为此将赔偿牧民4万多元,再加上赔偿旅客和旅游公司的损失,让贪图开快车的司机追悔莫及。(任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