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科学家:全球再热3℃ 30亿人遭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0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到本世纪末,如果全球平均气温上升3摄氏度,地球将因此失去一半以上森林,30亿人将面对洪水威胁。在详尽分析人为造成的气候变暖潜在后果后,英国科学家得出这一惊人结论。

  据英国《卫报》15日报道,布里斯托尔大学的马尔科·朔尔策博士研究认为,随着气候变化引起全球气温上升,未来200年间,洪水、森林大火和干旱等灾害将更加常见。

  通过建立16个气候模型,朔尔策博士模拟了下个世纪全球气候的52种变化,并计算出未来几百年地球植物将受到的影响。

  朔尔策设定了全球气温上升少于2摄氏度、2至3摄氏度、3摄氏度或更高三种情况。他的研究显示,第一种情况无法避免,即使人类立刻停止排放温室气体,全球气温也将在2100年上升2摄氏度,因此它造成的影响无法避免。根据模型,这预示着,欧洲、亚洲、加拿大、中美洲和亚马孙河流域将失去30%的森林。

  如果全球气温升高2至3摄氏度,西非、中美洲、欧洲南部和美国东部的部分地区可利用淡水将减少,旱灾发生概率增加;反之,非洲、南美洲的热带地区因为树木减少,发生洪水的危险性增大。

  一旦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上升3摄氏度超过3摄氏度,前景就更加可怕,淡水明显减少,亚马孙河流域、欧洲、亚洲、加拿大和中美洲的森林将锐减60%。

  升温3摄氏度还可能呈现一种更危险的“图景”。届时植物将成为纯粹的二氧化碳生产者。“当温度升高时,植物长得也更加繁茂,并从空气中吸收更多二氧化碳,”英国国家地球观察中心科研负责人艾伦·奥尼尔博士说,“但是,对一种特定植被来说,当它吸收二氧化碳达到饱和点,生态系统的呼吸代谢(释放二氧化碳)开始超过它的吸收量。”

  《卫报》说,朔尔策的结论与英国哈德利气候预测和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相互呼应。该中心公布一份名为《避免危险气候变化》的报告,科学家在报告中预测,全球平均温度升高3摄氏度将导致全世界粮食产量减少2000万至4亿吨,4亿人因此面临饥饿,30亿人面对洪水威胁。

  -链接

  本世纪中叶可能是转折点

  朔尔策的研究显示,本世纪中叶就可能达到上述“转折点”。

  英国国家地球观察中心科研负责人艾伦·奥尼尔认为,朔尔策的研究成果为气候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目前对未来全球变暖影响最准确、科学的预测。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4日出版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朔尔策博士说,他的研究成果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界定“危险气候变化”的概念。

  “‘危险’是客观存在的,”朔尔策说,但升温3摄氏度可以避免,因为距2040年还有几十年时间,人类可以作出改变。

  但是,如果人类照目前的

能源消费速度发展下去,全球气温很容易升高3摄氏度。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二氧化碳继续像现在这样排放,2100年全球气温将升高1.4至5.8摄氏度。全球海平面因此将上升0.09到0.88米。

  仅就对英国的影响而言。科学家预计,全球气温升高3摄氏度或更多,将使英国南部海岸降水减少50%,南部海平面升高70厘米,英国东海岸的洪水泛滥将增加17倍。而当暴风雨带来的洪水泛滥冲垮泰晤士河河堤后,伦敦可能要花费250亿英镑做善后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