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男孩被尿折磨七年 害羞导致排尿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21:32 北京科技报

  旁边有人就尿不出者大有人在

  常听老人说:“活人还能让尿给憋死?”可是,在今夏,《疯狂的石头》中的包世宏在因前列腺炎的问题痛苦万分,愤怒地把便池砸个稀巴烂的时候就能感觉到“活人也可能被尿憋死”。现实生活中因为尿不出尿而饱受痛苦折磨的人确实大有人在,并有人为此在QQ上建了群。该群目前已经有近百人加入,互相交流憋在心底的私密。

  同学的催促让我有尿尿不出

  8月10日,本报记者找到曾经进入这个群的一位大一男孩白杨(化名),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他终于向记者道出了隐藏在心底7年的秘密。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尿不出尿,或者是男人的下半身出现问题,都属于男性尊严的丧失。正是这样的观点让很多有问题的孩子受尽煎熬,他们对学校的厕所和公厕产生了严重的恐惧,宁可憋得头晕也要回家尿尿。

  白杨透漏,自己第一次出现尿不出尿的时候,是初一。当时,刚好下课时间,厕所的人很多,自己身后面有很多人排队,不时传出催促的声音。心里一急,竟然一点也尿不出来了。“周围人很多,自己因此感到害羞。我为了面子就顺势和一起来的同学说了一句‘我说了我没有啦,你偏要叫我一起’。”白杨说。

  憋尿憋得头发晕

  “既然这样痛苦为什么不向父母求助呢?”记者问。“我想母亲对此的了解也不会太多,而父亲早就过世了,所以没有向他们求助。即使我爸爸在,我想我也不会问他。因为我和爸爸几乎没什么感情,他在的时候经常打我,虐待我,我看见他就想逃。我也试过向同学了解,但是,这种事毕竟是难以启齿的,所以始终开不了口。”白杨说。

  白杨试着上网寻求帮助,没想到,网上还真有很多这样的论坛,在论坛里很多网友的状况和他很类似,而且人数也相当多。其中一位和白杨“同病相怜”的网友还为此建了一个群,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努力解决问题。这里的多数人都是在中学阶段发现自己存在这样的情况,但却难以启齿,对

青春期发育知识知之甚少,自己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因此只能闷在心里,有些人直到成人还不能摆脱这种困惑。

  谁能帮帮我

  时间一天天过去,这种状况也越来越严重。白杨为避开同学,经常等厕所里没人的时候再去,这就意味着上课要迟到,几次下来发现也不是办法,后来在学校就不上厕所了。白杨家离学校很近,因此就选择中午回家吃饭时上厕所。除此之外,尽量让自己少喝水,明知会对身体有影响,但也找不到其他的办法,初中三年就这样过去了。

  到了高中,白杨对此更加在意了。可越在意,越努力,就越尿不出来。即使厕所里一个人也没有的情况下,心里也总是想着:快点,快点,一会儿就会有人来了。可越是这样想就越不能顺利地解决问题。由于学校离家很远,常常憋一整天,憋到肚子胀,头发晕,但仍然尿不出来,直到回家才可以顺畅地解决问题。也正是因为这样,白杨的性格和学习成绩也都受到了影响。

  -本报记者 姜莹莹

  -摄影/本报记者 曲立岩

  科学聊天

  害羞导致排尿障碍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甄中科教授称,这种排尿困难在青春期出现是比较多见的,青少年对于青春期发育的性知识了解不够,总有一种神秘感。而正是这个原因,让男孩在公厕总有一种被人看的感觉,因此会害羞,心理紧张,造成全身肌肉紧张,尿道变狭窄,因而造成排尿困难。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王极盛教授称其为“心因性、一过性”排尿障碍,并给出以下解决办法:

  1.首先要更多的了解性器官、性发育等相关知识,因为由于中国的一些

传统文化导致孩子对性发育有一种害羞感,因此尽量地消除这种害羞感,正确看待性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困难。

  2.消除自己对排尿障碍的心理暗示,很多存在排尿障碍的孩子,主要是因为心理暗示造成的,因为他们总是担心别人会看自己,因此产生了一种心理恐惧,这个时候就要自己调整好心态。

  3.可以在排尿的过程中放松自己,尽量找背人的地方,想象一下,没人时排尿过程中顺畅的感觉。

  4.尽量多喝水,心理不要有负担,直到憋得受不了的时候再去上,这样就会好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