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林业局:生物入侵使中国每年损失500多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21:0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6日电 (记者 丁秀玲) 近年来,中国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呈上升趋势,年均经济损失880亿元,其中外来有害生物灾害频发造成的损失就达560亿元,占70%以上。

  在16日召开的中国防控外来有害生物高级论坛上,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魏殿生说,目前中国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有害生物入侵频次增加,种类增多,成为
世界上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最大、造成损失最重的国家。

  从全国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结果来看,1980年前仅有10种外来病虫,短短20多年已增加到26种,增加160%;发生面积扩大。现已查明的26种外来病虫,分布范围扩大到全国28个省(区、市)的400多个县级行政区,发生面积增加到4200多万亩;外来有害生物每年造成的损失达560亿元,占经济损失总量的70%以上。

  至于其发生的原因,魏殿生说,生态环境局部改善,整体恶化,全球气温变暖,气候异常,灾害性天气频发,有利于有害生物的入侵、扩展和危害;随着国际和国内地区间经贸流通频繁,有害生物传入机会增加,造成疫情远距离、跳跃式的扩散蔓延。

  目前中国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严重发生的林分主要是人工中幼林。由于人工林中幼林抗逆性较差,面积逐年大幅增加,严重发生的状况仍将长期存在;从发生区域看,由于一些危险性有害生物正由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由非林区向林区、由一般地区向风景名胜区和重点生态区扩展,加大了防治难度。

  外来有害生物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林业正常有序的发展,国家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投入也不断增加。据悉,2005年中央投入达3.8亿元,较1999年增加了近3个亿。2006年可望增加到4个亿。

  魏殿生说,防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是中国“

十一五”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根据林业有害生物不同的危险等级而采取相应对策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