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三星Anycall超越之旅专题 > 正文

超越之旅手记:8月9日 阳光的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20:59 新浪科技

  8月9日 阳光的天堂

  200公里后,我们将呼吸到拉萨的味道,这是我们行程的结束,也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今天是个阳光极其灿烂的日子,我们在海拔4400米的当雄度过了最后一个高海拔之
夜,带着对藏北羌塘高原的恋恋不舍,登上了与阳光天堂拉萨的约会之路。

  拉萨是藏区人民的方向,朝圣人们的希望。当雄——羊八井——拉萨,清清的拉萨河不知何时悄然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之中陪着我们坐视一路的美景,藏居屋顶上的经幡,渐黄丰满的青稞地,怒放的油菜花,像玉带似盘在半山的云彩,此处景致不同别处,更像是拉萨的郊外。海拔从4400米逐渐下降到3800米,队员们的高原反应明显得到了缓解,车队在拉萨城外休整,等待与先抵达拉萨先头部队的交接一同进城。

  三年前,我来过拉萨,往事历历在目。三年后,我带着依旧的敬畏和神往和我们这支勇敢的三星“超越之旅”一道重归拉萨。道路变宽了,“拉萨人民欢迎你”的过街匾牌取而代之的是两排漂亮的街灯,在酒店迎接我们的藏族少女捧上洁白的哈达,我们向天空大地撒上代表丰收和希望的青稞面,心中默默祈祷来到日光城,就要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否则不能算是来到了拉萨。下午的重点就是参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现在正值旅游季节高峰,我们参观的时间被限制各为一个半小时,尽管这样,我们仍然兴奋异常。耸立在西藏拉萨玛布日山上的布达拉宫,气势雄伟,巍峨壮丽。今天,人们眼中的布达拉宫,不论是它石木交错的建筑方式,还是从宫殿本身所蕴藏的文化内涵看,都能感受到它的独特性。它似乎总能让到过这里的人留有深刻的印象。在这堪称巨型绘画艺术长廊内,既记载有西藏佛教发展历史,又有五世达赖生平,文成公主进藏过程,还有西藏古代建筑形象和大量佛像金刚等等,说它是一部珍贵的历史画卷毫不为过。

  独特的布达拉宫同时又是神圣的。因为每当提及它时都会很自然地联想起西藏。在人们心中,这座凝结藏族劳动人民智慧又目睹汉藏文化交流的古建筑群,已经以其辉煌的雄姿和藏传佛教圣地的地位绝对地成为了藏民族的象征。参观完了布达拉宫,大家顺便前往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昭寺参观。

  大昭寺是西藏地区最古老的一座仿唐式汉藏结合木结构建筑。大昭寺初建时的只有8间殿堂。15世纪宗喀巴在此创建了喇嘛教格鲁派,寺庙的香火日渐繁盛起来。17世纪时五世达赖喇嘛对大昭寺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和修葺,最终形成了占地面积2.51万平方米的庞大建筑群。大昭寺的主要建筑为经堂大殿。此外,寺内还保存了大量珍贵文物,寺前矗立的“唐蕃会盟碑”,更是汉藏两族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天色渐暗,我们在游历了高原的自然人文景观后,又在蕴藏西藏历史的长河的宫殿中驻足感受。由于时差的原因,拉萨要比内地入夜的时间晚2个小时,在高原我们经常能看到日月同辉的景象,此时也在拉萨的夜空中呈现。经历了6天的风尘,经历了4000多公里的路程,“超越之旅”即将迎来会师的那一刻。晚餐的时候,大家都很沉默,因为习惯了朝夕相处的我们经历了人生路上的不寻常,20多颗心勇敢团结,超越了自己也超越了高原。这是大家此行中最后一次的晚餐,明天晚上我们即将回到各自的生活,相信经过这次的旅程,我们都会有新的开始,更多的

人生感悟

  终于要停笔了,我的心里是不舍和回忆,是这么多天来,三星“铂锐”系列手机陪伴我们,见证着我们的超越,他们同样是我们的伙伴,希望他们未来的路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