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浙江千岛湖发现极度濒危鸟类海南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4:1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16日电 (记者 岳德亮) 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海南鳽在浙江省淳安千岛湖出现,目前共发现7个繁殖对,13只幼鸟已成功繁殖离巢,其种群数量达到20只以上,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海南鳽最大野生种群。

  据浙江省淳安县林业局介绍,2003年4月,浙江大学一批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在千岛湖中部湖区及西南湖区的一些无人孤岛上进行鸟类研究,意外地在附近马尾松林丛中看到
两只嘴尖尖、长约50至70厘米、身呈灰褐色的鸟,最终确定是极为罕见的海南鳽。

  海南鳽为夜行性鸟类,白天多隐藏在密林中,夜间活动和觅食,在繁殖期有时整夜捕食育雏,食物以小鱼、蛙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主。研究人员分析,由于淳安千岛湖地区岛屿众多,岛上栖息地保护完好,多岸堤浅水区域,便于海南鳽夜间捕食,另外千岛湖库区鱼类资源丰富,这些都为海南鳽在千岛湖地区的生存繁衍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海南鳽是中国特有的世界性濒危物种,其数量十分稀少、分布区极为狭窄,已处于极度濒危的状态,被列入《国际鸟盟红皮书亚洲受胁鸟类》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国家II级保护动物,并被列为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