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将耗尽世界森林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06 华夏时报

  林业局发言人称是危言耸听

  本报记者张润东报道昨天,国家林业局对近期一些敏感问题作出回应,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会耗尽全世界的森林资源的预测不科学。

  “耗尽世界森林资源”

  是危言耸听

  最近美国一学者在有关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预测到2031年中国纸张消耗将是目前世界的两倍,那将会耗尽全世界的森林资源。曹清尧说,这个预测应该说是不科学的。他用一组数据说明,中国没有消耗完我们自己的森林,我国森林资源还在发展。中国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木材供应问题。

  租俄100万公顷森林

  消息不实

  有记者问及中国是否拟从俄罗斯租赁100万公顷森林进行开发的问题,曹清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国家林业局没有得到“中国拟从俄罗斯租赁100万公顷森林进行开发”的消息,国家林业局也没有得到俄罗斯方面的正式邀请。

  “非法砍伐别国森林”

  没有任何根据

  曹清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讲道,中国非法砍伐别国森林的说法是不对的,没有任何根据。

  曹清尧说,中国政府一贯贯彻、履行国际共同职责,反对并且坚决打击非法采伐和非法进口木材,对进口木材管制得非常严格,我们除了完善进口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同时还跟周边国家建立了一些联动的机制,联合打击非法走私木材的行为。

  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局部地区较活跃

  曹清尧说,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世界上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主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之一。野生动植物的非法贸易活动在中国局部地区确实比较活跃,对我国乃至世界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打击此类非法贸易活动任重道远。

  9月1日正式实施的《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将进一步规范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进出口管理工作。

  4466个国有林场

  正在酝酿全面改革

  曹清尧说,中国4466个国有林场正在酝酿全面改革,其核心是将国有林场按生态公益型和商品型进行分类经营。林权制度改革包括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林权制度改革和集体林林权制度改革。

  国际狩猎拍卖活动

  中国人可以参加

  曹清尧对于拍卖最后被延迟的原因进行了解释:国家林业局决定推迟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的活动,是从更加科学决策的角度作出的慎重选择。目前我们还在就此活动进行深入的、科学的论证。

  至于为什么大家理解为拍卖活动只针对外国人,中国人不能参加?我想可能是因为“国际”两字的理解,其实“国际”的意思,并不是只对外国人。举一个例子,首都国际机场允许外国人乘坐飞机,也允许中国人乘坐飞机,叫国际机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