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家庭在屋顶建发电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20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住在汉堡的克里斯迪安一家去西班牙小岛享受假期。不过他们家屋顶上的蓝色太阳能发电装置可没闲着,正兢兢业业地以每千瓦时约52欧分的电价,为主人创收。

  家家都有“发电厂”

  在德国,很多家庭都像克里斯迪安家一样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装置。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起,德国政府就在世界上率先推出推广家庭太阳能发电的计划。最新数据表明,德国约有1%的家庭使用了太阳能发电装置。

  而在荷兰、丹麦等国,各家各户的屋顶上还雨后春笋般出现“小风车”——小型屋顶风力涡轮机。据说,很多欧洲人反对在住处附近建高20层楼的大型风力涡轮机,所以用这种涡轮机代替。

  除了

太阳能、风力发电,欧洲各国还重点开发其他新
能源
发电,如利用城市污水、固体垃圾、农业废料等生产沼气和发电。

  记者发现,欧洲家庭的电力设备,几乎都与所在地电网相连。这样,每个家庭等于一座迷你发电厂,白天家里耗电量低的时候,透过太阳所发的电可输送给市电系统,等到晚上再免费使用电力。克里斯迪安说:“家庭白天透过太阳能发电卖给电力公司所得收入,比全天使用市电的费用要高出许多。”家庭还可用“储存系统”把电能储存起来,到需要的时候再释放出来,如可以用以供暖、制冷等。

  家庭发电技术不稀奇

  对于家庭发电的技术,德国能源专家罗伦茨教授认为已经成熟。根据研究,太阳照射在地球上45分钟,足供人类活动一年所需的所有能量。他向记者展示了欧洲形形色色的太阳能技术。他说,这些技术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有两种基本途径:一是太阳光发电,通过光电器件将太阳光转换为电能;二是太阳热发电,先把太阳辐射能转换为热能,热能既可供人们直接利用,也可继续用来发电。

  “小型涡轮机的风力发电是一种将风能转换为机械能,由机械能再转换为电能的过程,其装置由风轮、发电机等组成。”罗伦茨教授解释,风力发电机组利用风力发电,然后向蓄电池组充电,再把储存电能以直流和交流两种多制式电源供给照明、家用电器、通讯设备和电动工具使用。

  5年可收回成本

  家庭发电的设备费用并不低。克里斯迪安说,像他们这样一个标准的四口之家,每年的用电需求大约是4000千瓦时,需铺设40立方米的屋顶,造价约为2万到2.5万欧元。但太阳能电池面板的寿命超过30年以上,维护成本极低,所以使用太阳能发电还是很划算。

  一台小型涡轮机的价格从1000欧元到8000欧元不等。大多数屋顶涡轮机在使用约5年之后就能让主人收回成本,直至大约15年后涡轮机报废。今年初,荷兰一些地区就定下目标,在20年内实现以涡轮机来满足10%的电力需求。

  “净计量”法律的普及也对家庭发电产生积极作用。因为这类法律都规定电力公司必须买下由家庭发电后输入其电网的多余电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