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熊猫专家质疑合法狩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16 新京报

  没有发现牛羚争夺大熊猫食物现象,可采取其他方法调节种群数量

  据新华社成都8月12日电 (记者海明威 易凌 程志良)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合理的狩猎活动有利于野生动物保护。”他称,在西部的一些地区,因为保护力度的加大,岩羊种群成倍增加,使单位面积的载畜量超标,反而给本就吃不饱肚子的其他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带来了麻烦。狩猎能人为地调节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对此,四川的大熊
猫保护专家提出了质疑。

  合法猎杀是“次要选择”

  研究野生大

熊猫30余年的专家、原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崔学振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合法猎杀野生动物只是调节其种群数量的一个“次要的选择”。

  “如果经过科学的调查发现,一个动物的种群数量确实需要调节了,也不必非要猎杀。我们可以人为地捕捉下来搬到动物园去展出啊,还可以送到国外去交流等等。我觉得这个办法更好一点。”崔学振说。

  狩猎之前要有科学调查

  牛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四川野保站站长王鸿加告诉记者,牛羚此次也进入了原计划的“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的“目录”。

  此外,四川野保站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说,“大熊猫和牛羚是同域动物,就是生活在同一个地域的动物,它(牛羚)数量的增加也影响到大熊猫的食物、生活状况,争夺食物、争夺领地。”

  对此,崔学振说,“四川有些地方牛羚与熊猫生活交叉。但我没有观察到牛羚影响熊猫的事,他们既不发生冲突、也不打架,牛羚也几乎很少吃竹叶子。牛羚多了对熊猫的栖息地产生影响,这个是两码事。“

  崔学振说,如果真的要开展合法的狩猎,之前一定要有科学的调查,要搞清楚在这个区域内这些动物为什么多了,那些动物为什么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