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北两河流域发现大量先秦两汉时期新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1:1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12日电(记者冯国 耿学鹏)考古工作者通过对陕北无定河、大理河流域历时3年的考古调查和挖掘,发现大量新遗址,进一步梳理了陕北两河流域古代遗存分布规律。

  据了解,这次调查挖掘工作是国家文物局“河套地区先秦两汉时期文化与环境研究”课题的一部分。根据这一课题的相关规划,陕西省考古人员迄今对陕北两河流域3000多平
方公里流域范围进行考古调查,共发现100多个文物点,20多个新遗址,时代跨度从仰韶时期直至汉代。

  这次发现的遗址包括石墙、积石堆等。其中,魏家楼遗址发现数座窑洞,出土大量陶器;子洲崖窑坪遗址发现数座石砌房址和地穴式房址。

  专家认为,这些考古发现有利于梳理陕北两河流域尤其是大理河流域各时期古代遗存分布,确立这一地区仰韶至汉代考古学文化序列,为研究整个大河套地区古代人类活动轨迹提供了重要资料。(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