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将发射首颗环境卫星用于环境监测与灾害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22: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顾瑞珍)我国将于2007年下半年首次发射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用于环境监测与灾害预报。目前,在建的“2+1”星座中,卫星和传感器正在根据研制总要求进行生产。

  我国环保系统目前已有两千多个环境监测站,每年约上报监测数据3000万个,对大气、水体、生态等方面的环境监测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但我国环境与灾害监测与研究手段
基本停留在常规阶段,无法实现大范围、及时、动态的环境和灾害监测。

  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

星座建设就是要通过构建多颗遥感小卫星组成的星座,初步建立起先进的环境与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提高我国环境监测和综合减灾能力,实现大范围、全天候、全天时、动态的环境和灾害监测。

  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由卫星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三大部分组成。按照计划,首先建立由2颗光学小卫星(HJ-1A、B)和1颗合成孔径雷达小卫星(HJ-1C)组成的“2+1”星座,简称“环境一号”(代号HJ-1);其次采取资源共享的方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完成由4颗光学小卫星和4颗合成孔径雷达小卫星组成的“4+4”星座,实现全球环境与灾害动态监测。

  据介绍,卫星系统是指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数据下传及在轨运行管理等内容;地面系统主要包括数据接受及其标准化处理、分发服务以及对卫星有效载荷的业务运行管理等内容;应用系统主要涉及卫星遥感数据在各领域的应用,即围绕特定应用目标的数据处理分析和数据应用产品生产等。

  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由多颗遥感小卫星组成,配备了宽覆盖CCD相机、红外相机、高

光谱成像仪、合成孔径雷达(SAR)等多种类型传感器,是目前国内民用卫星中技术最复杂、指标最先进的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减灾委为卫星业主单位,共同负责卫星运行管理与应用系统建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