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用实验鼠体细胞制成万能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1日电 (记者 钱铮) 日本京都大学10日宣布,该大学研究人员利用实验鼠皮肤细胞制成可分化为各种组织和器官的“万能细胞”,这种方法回避了卵子、受精卵等生殖细胞,不会引发伦理问题,有望广泛应用于脏器移植等再生医疗领域。

  胚胎干细胞具有分化为各种组织和器官的能力,因此也被称为一种“万能细胞”,而使已分化的细胞回到类似胚胎干细胞的状态,重新拥有分化能力,被称为细胞的“初始化”

  研究人员注意到,当胚胎

干细胞和体细胞融合时,体细胞会发生“初始化”,他们由此推测胚胎干细胞中存在“初始化”必需的基因。他们分析了在实验鼠胚胎干细胞中起特异作用的24种基因,发现“Sox2”等4种基因对体细胞“初始化”来说不可或缺。他们利用
病毒
将这4种基因送入从实验鼠尾部提取的皮肤细胞内加以培养。约2周后,皮肤细胞转变为和胚胎干细胞相似的细胞,研究人员把这种细胞命名为“诱导多功能细胞”。

  “诱导多功能细胞”被注入实验鼠皮下后,研究人员观测到它们经过3周即分化成含有神经、消化道组织和软骨细胞的团块。在培养皿中的“诱导多功能细胞”也能发育成神经细胞和心肌细胞。

  目前科学家获取胚胎干细胞离不开受精卵或克隆技术,但这些技术都引起了伦理方面的争议,而京都大学此次取得的成果回避了这种争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