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商周石器现身五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3:4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大学生海滩“寻宝”发现三块奇石,专家初步判断它们可能是外力作用搬运至此

  四四方方的石锛、器面光滑的石斧,这些见证历史的文物却不是考古专家发现的。近日,我市一名20岁的大学生在五通渡口一带发现了三件石器。经文物专家鉴定,它们是商周时期的老古董,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大学生报料

  我发现了怪石头

  昨日上午,业余考古爱好者肖凡来到本报读者接待室,展示了他不久前发现的三件“宝贝”。只见一块米黄色的砾石表面呈四方形,长3.6厘米、宽3.7厘米、厚1厘米,该砾石的断裂面呈青色,比较平整;另一块青灰色的砾石形状也很规则,大小与米黄色的砾石相差无几,只是表面多了几条细小的裂痕。肖凡说,这两块砾石的两面都磨制得很光滑,应该属于残石锛。此外记者还看到,一件体积较大呈黄绿色的石器,中间厚两头薄,表面有多处砍砸使用痕迹。

  据了解,肖凡今年20岁,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从小对考古学兴趣浓厚,业余时间的最大爱好就是四处收集历史文物。7月27日上午,海水退潮时,他来到五通渡口“万人坑”遗址附近的海滩“寻宝”。突然间,滩涂上一块浸泡在海水里的石头吸引了他的注意。他俯下身来,拨开盖住砾石表面的沙子,拿在手心里仔细端详。

  小肖发现,这块砾石四四方方,形状十分规则,不像是自然形成的卵石,很可能是一件磨制石器。兴奋之余,他继续搜索,不久,在相隔大约50米的滩涂上又找到了一块青灰色的砾石。令他感到惊奇的是,两块砾石除了颜色之外,其他特征都异常相似。当天回家后,他反复观察并查阅了大量资料,初步判断这是两件石锛,是古人用来砍砸食物的砍砸器。

  接下去的四五天,小肖继续在这片海滩寻找类似的石器。工夫不负有心人,他在石锛出土位置的附近滩涂上又找到一块体积比先前两件石锛都大的砾石,而且它的形状差别也比较大,他认为这块不规则的砾石也属于磨制石器。

  专家初判

  这些石器出自商周

  “这几天来,我算是体验到考古的艰辛了。”小肖笑着说,“这些石器都被滩涂的沙子所覆盖,只有在海水退潮时,它们才会偶然露出一角,正巧让我给撞上了。”他还说,在一般人眼里,这些石器和普通石块没什么两样,但它们很可能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昨日下午,记者和肖凡带着这些石器来到了厦门文物鉴定组。文物鉴定专家郑东经过仔细鉴定,认定其中两块表面四方的砾石为石锛,不规则形状的砾石为石斧,它们都是古人类的砍砸器,属于文物。

  郑东介绍说,这类磨制石器如果在中原一带出土,应该就属于新

石器时代的遗物,距今5000余年。而古厦门一带由于开发较晚,在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仍在使用磨制石器。考古学家在上世纪30年代曾经在蜂巢山、南普陀后山发现过类似的石锛、石斧,但都是零星的发掘,而且出土的地点都集中在山坡上。至于肖凡发现的这些石器,出土位置是海边的滩涂,他认为一般不可能是原生地层,很可能是由于外力作用搬运至此。

  郑东认为,这三件石器标本具有一定的考古研究价值,再次证实了商周时代厦门岛上有人居住生活的史实,为进一步研究3000年前当地古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情况,提供了实物资料。

  本报记者 李隽斌 实习生 吴惠凡 邱敏瑜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