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新型机器人会“传道授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8:14 科技日报

  新华社伦敦电(记者葛秋芳)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研究人员新开发出了会“传道授业”的模拟机器人,它们可通过与环境的交互作用而彼此教学新词汇,其特点是“教师”机器人能教导“学生”机器人学习词汇并完成动作。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这种模拟机器人目前还只是存在于电脑“虚拟世界”中。但研究人员称,模拟机器人之间的交流方式也适用于现实世界中的机器人。

  这些模拟机器人都有一个具有人体特点的躯干和一个带轮子的底盘。“教师”机器人会指导“学生”机器人如何去完成一项简单任务,如用手拿起一件物品,并能“口头”教授新单词或短语。

  模拟

机器人“传道授业”的具体过程为:“教师”先示范基本动作如“合拢左肘”、“放低右肩”等,“学生”模仿照做;“教师”然后重复动作,同时说出描述动作的词汇,并把词汇组合起来描述复杂动作,“学生”根据自己对这些词汇的理解来完成动作。

  模拟机器人目前掌握了100多个词汇,主要靠经验进行词汇重组并理解新概念。研究人员说,研究这种模拟机器人有助于了解自然语言体系的发展,对开发人机交流新技术也会有所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