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华南豹基因正逐渐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7: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记者郑北鹰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由于种群数量少、分布分散、分布地相对孤立等因素,华南豹的繁衍受到限制,有关专家认为,这可能使华南豹基因逐渐退化并最终灭绝。

  据专家经过近10年的跟踪调查统计,初步推测野生豹华南亚种在贵州可能存120只左右,主要分布于

  贵州各县(市)交界地带及省与省交界地带的边远偏僻地区。豹分布范围较广,但分布地分散,各分布地相对孤立,且每一分布地的种群数量不大,最大的种群也不过27只,许多地方的种群数量不过1只至3只。这种分布状况对华南豹的繁衍极为不利,华南豹因此可能发生近亲“结婚”,或寻找不到“配偶”,优良基因得不到继承而导致灭绝。

  豹是一种珍稀野生动物,被《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同盟》定为Ⅴ级,即难保护级,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其定为Ⅰ级保护动物。我国有3个亚种,贵州分布的是华南亚种。

  匿名发表 您在以匿名发表时可以输入昵称

  如果您是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在下面输入有效的用户名密码。如果您还未注册,请点这里。

  青少年

网瘾问题日益严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光明网现展开网瘾问题专项调查,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加。

  请问您认为,网游企业应该对网瘾问题负责吗?参与更多调查 >>

  应 该

  不应该

  说不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