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究人员用新方法检测术后肺癌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5:3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9日电 (记者 张忠霞)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的检测方法,可以查明肺癌患者手术后是否会复发,以便医生及早决定是否采取化疗挽救癌症复发者的生命。

  据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肺癌有两种主要类型: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新的检测方法主要针对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通过扫描癌细胞遗传物质来鉴别某一病
例是否属于易复发的类型。研究人员共对89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进行了试验,检测准确率高达90%。

  非小细胞肺癌占所有肺癌病例的75%,早期患者一般采取手术治疗,手术后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病情会复发。目前医生通常通过分析患者肿瘤的大小、是否扩散、是否入侵到淋巴结等特征,来判断肿瘤的危害程度以及术后是否需要化疗。

  杜克大学负责这项研究的阿尼尔·波蒂说,这种新的检测方法可以更加方便、准确地判断肺癌患者的复发可能性,让那些不会复发的患者省去盲目化疗之苦。研究人员接下来将对美国和加拿大的1000名患非小细胞肺癌的志愿者进行检测,以进一步检验这种方法的有效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