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丝绸之路多国申遗锁定大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

  从中国内地出发、全长7000多公里的世界古代陆路交通要道———丝绸之路近日掀开了多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的崭新一页:在经过近20年的搁浅之后,丝绸之路多国申遗进入实质性准备阶段。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本次申报以沙漠路线为主,不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和草原丝绸之路等“泛丝绸之路”,初步确定了丝绸之路中国段的起点是历史上的汉、唐两京———长安与洛阳。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国际协商会议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沿线国家,会议就申报的历史时间、地理范围和项目界定标准,各国还存在一些争议,未来一段时期内,各国将以世界遗产“全球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标准,继续加强对丝路沿线遗产的科学考察和认识。

  各申报点与丝绸之路的联系尚不清晰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田小刚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介绍,19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丝绸之路作为世界遗产的一个重要选题,但当时跨国联合申报的条件还不成熟,只重点在中国境内作了些考察。现在各国已就共同申报达成了基本共识,但对各个申报点与丝绸之路之间的必然联系还未完全认识清楚。

  大漠与驼队是丝绸之路的经典画面

  对此,甘肃省文物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可能与各国对一定历史阶段的看法不同有关。从中国的史观看,汉唐时代是历史上中国的盛世,当时中亚许多国家都在中国的版图内,由中国中央政权派遣官员前去治理。现在其作为独立的民族国家,会希望按照当代政治的需要,来建构自己的历史体系。所以中亚一些国家并不太愿意将被我国大多数专家作为丝绸之路时间上限的“张骞通西域”前后的那个时期的遗址作为申报的重点,而更向前追溯到史前或青铜时代,但过泛的范围界定从申报后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来看,显然给现实的可操作性增加了难度,也容易导致实质上的虚无化倾向。

  

意大利是否为丝绸之路终点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丝绸之路沿线的

文物保护工作目前主要面临石窟寺壁画保护和土遗址保护两方面的难题,因为这两类遗址中每单个点的土质、建造工艺和周围环境都不相同,要逐一科学考察,针对不同的病害对症下药,目前人才和技术都比较欠缺。敦煌研究院已有几十年历史,现在共有57名文保技术人员,新疆在这方面面临的问题更加严重。在最近动工的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的保护中,敦煌研究院和西安文保中心分别派遣了人员进行支持,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仍表示,人才的缺乏是当前新疆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据悉,今年10月前,我国将召开一个跨省市的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协调会,预计10月将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召开第二次国际协调会议,甘肃的马蹄寺石窟是否因为管理体制不顺而同时被忽略其历史价值,不列入申报点名录,以及意大利是否将作为丝绸之路的终点等问题也许会在那两次会议上获得明确答案。

  丝绸之路

  最早由19世纪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提出。他注意到中国汉朝时期,在中国与河中地区(指中亚的阿姆河与锡尔河之间的地带,即今乌兹别克斯坦东南费尔干纳盆地为中心的地区),以及中国与南亚地区之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和主要动力,形成了一条交通路线。

  目前普遍认为的丝绸之路是指从中国中原地区出发,经中国西北地区,横贯亚洲,进而连接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路交通路线。通过这条路线,前资本主义时代的古典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实现了空前的交流。

  中国丝绸之路历史遗迹

  新疆境内:吐鲁番地区的交河故城遗址、高昌故城遗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楼兰故城遗址、七个星佛寺遗址,喀什地区的阿巴和加麻扎、艾提尕尔清真寺、和田地区的尼雅遗址、山普拉古墓群、热瓦克佛寺遗址、安迪尔古城遗址、达玛沟佛寺遗址和买力克阿瓦提古城遗址等

  陕西省境内:汉长安城、唐长安城的大明宫遗址(唐高宗在此决定派玄奘去西天取经)、大雁塔(玄奘取经回来后翻译佛经的地方)等

  甘肃省境内:麦积山石窟、拉稍寺石窟、北石窟寺、炳灵寺、张掖大佛寺、骆驼城遗址、锁阳城遗址、玉门关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