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成功分离一世界罕见不对称连体畸形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13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重庆成功分离一世界罕见不对称连体畸形胎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于八月九日成功实施一例“不对称连体畸形胎”分离手术。该连体胎为一活体男婴腹部连接一不对称无头未发育胎儿,活体男婴身长四十七公分,未发育胎长约二十一公分。图为医院为连体胎称重。 中新社发 李慧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社重庆八月十日电 (李慧)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九日成功实施一“不对称连体畸形胎”分离手术。

  据悉,此连体胎为一活体男婴腹部连接一不对称无头未发育胎儿。男婴身长四十七公分,未发育胎长约二十一公分,体重共三千四百六十五克。

  据了解,男婴腹部有一大小约十五公分膨包,仅由一层胎膜覆盖,为未发育胎儿肝脏,已坏死。坏死的肝脏使活体男婴受到感染。此外,因胎儿脐带由产妇用剪刀自行剪断,男婴前天已出现破伤风症状,八日晚更高烧至四十度。若不及时实施分离手术,男婴性命将不保。

  九日,经两个多小时手术,医生为男婴成功切除所有寄生部分,包括两胎共用的胆囊。

  “该病例全球罕见,国内尚无先例,且该连体婴出生不久,为手术带来很大难度。”手术主刀医生钱锋副教授介绍说:“据我们所知,此前全球成功分离的连体胎儿最小为八天,而此次成功分离的连体胎儿还不足七天。”

  八月二日中午,重庆酉阳县大溪镇三十岁农妇唐林英独自在家产下并接生此连体婴。此为唐林英产下的第三胎,第一胎产下一先天残疾男婴,第二胎产下一正常女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