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肥胖问题像海啸扑向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发展速度仅次于中国的印度,尽管还有成千上万的人正忍受着饥饿的折磨,但同时肥胖也成为大城市人口的最新流行病,一场横跨印度的减肥潮正波涛暗涌

  陈琳/文

  体重170公斤,一米六的腰围,所有的衣服都必须定制,成堆的脂肪使人寸步难行。
这似乎是美国小镇上典型的垃圾食品受害者的形象,但很少人会想到这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印度人——瓦贾·查瓦拉6个月前的形象,处于绝望中的他正在进行胃部缩减手术,通过控制食欲达到减肥的目的。

  富了口袋,肥了肚肠

  在人们的印象中,大多数印度人应该是营养不良、骨瘦如柴才对,而源自于印度古老的冥想和瑜伽已成为全世界最炙手可热的减肥方法,印度人怎么可能还受到肥胖的困扰?

  情况恰恰相反,作为全球经济发展速度仅次于中国的国家,印度大城市的不少人得到迅速致富的机会。随着口袋的膨胀,他们的肚子也成正比地肥了。瓦贾·查瓦拉的肥胖问题并不是偶然现象,作为新兴中产阶级的一员,他的问题在这些人群中极具代表性。尽管印度还有成千上万的人正忍受着饥饿的折磨,但肥胖已成为印度大城市人口的最新流行病。根据英国《独立报》的调查数据,在印度德里,76%的妇女腹部赘肉过多,肥胖儿童的数量呈明显增长的态势,15~17岁人口中被确认为医学肥胖症的人占到了三成。

  与此同时,在印度的穷乡僻壤,经济得不到发展,贫穷的人们不得不和食不果腹以及营养不良进行长期的生死斗争。仅在两年前,英国媒体就报道过几名西孟加拉村的儿童活活饿死的惨剧。相关调查显示,在印度的青少年中营养不良的比例占到了45%。

  一边是大城市的居民为营养过剩的肥胖问题烦恼不已,另一边是贫困乡村中的农民为解决温饱而苦苦挣扎,印度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引发了社会人群的两极化,从而带来了一系列令人意想不到的社会问题。在西方社会,肥胖是穷人的专利,在印度却成了财富的标志,印度人普遍认为啤酒肚越大的人钞票也就越多。不过,这种观念正在悄悄改变,好莱坞电影中的苗条美人成为不少印度人心目中的美丽新标准,于是一场横跨印度的减肥潮开始波涛暗涌。

  “节俭基因”作祟?

  “肥胖问题就像海啸,在我们措手不及的情况下向我们迎面扑来,”普拉德布·刍贝博士是目前印度最著名的减肥外科医生之一,他认为,“印度现在正和西方社会一样面临着肥胖的侵袭,由于各种原因,这种烦扰程度要比西方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普拉德布博士的担心不无道理。他认为印度人从古至今大多数时候普遍忍受着饥饿,因此印度人的基因与那些衣食无忧的西方人很不同,由此他提出了“节俭基因”的概念。“所谓的‘节俭基因’就是能在人们进食的时候将摄取的能量转化成脂肪存储起来的基因,”他说,“由于食物的缺乏,我们的祖先在吃东西的时候,身体基因就尽可能地将这些养分存储起来,这样生存的概率大大提高。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这种基因信息在人体内稳定了下来。作为他们的后裔,我们遗传了这种基因。因此在经济增长、食物极大丰富的今天,饮食不知节俭的人们就很容易得肥胖症。”尽管这些观点还未得到科学的最后证实,支持者已经不是少数。

  富起来的印度人的饮食是怎样的?以典型人物瓦贾·查瓦拉为例,住在德里市郊的高级公寓中的查瓦拉是一家电视机零件厂的老板。“我的父母也是商人,但是我今天的生活水平是他们这些老人无法想象的,他们从来只会吃自己煮的传统印度饭食,”查瓦拉说,“我的父母从来不喝酒。对我来说,直到6个月前,每天晚上我要喝五六瓶红酒、啤酒或者威士忌。”除此之外,匹萨、薯片和各种油炸食品也是他的最爱。另一名肥胖症患者房产商普拉德基·萨瓦尼每天几乎都在馆子吃高热量的食物,他说:“我知道家里做的传统印度食品很健康,但是和那些英国人加了奶酪黄油的改良配方比,口感差了很多。我上馆子是因为我要应酬。”的确,麦当劳、必胜客这些西方快餐已经成为了印度人的饮食新宠,那里荷包殷实的年轻人争相购买这些肥腻却美味的垃圾食品。

  但是这一切正如普拉德布博士认为的,印度人的肥胖完全归咎于“节俭基因”作祟?其实并不尽然。西方富人的饮食虽然有着诸多不健康的隐患,但是他们注重体育锻炼的生活方式是避免肥胖的好方法。相比之下,印度的富人就要懒惰得多,遛狗这些活动全交给佣人,购物这些体力活完全由商店的人性化服务包办。由此看来,将肥胖的矛头完全指向基因或垃圾食品问题未免过于偏颇。

  减肥先缩胃

  肥胖还给印度带来了另一个健康问题——

糖尿病。医学专家指出,肥胖的流行使印度成了最大潜在糖尿病暴发的国家,目前已有330万印度人患上了糖尿病,从1971年起,这个数据已经增长了10倍。

  在德里的刚格·拉姆爵士

医院的办公室里,普拉德布博士用塑料模型向人们解释他所倡导的“缩胃减肥法”。“一旦患上了肥胖症,单纯的节食无法达到减轻体重的效果,”他说,“主要是由于他们的胃的尺寸已经无法缩小了,他们不吃就会感到饥饿难耐。”普拉德布博士所采用的“缩胃减肥法”就是通过外科手术,把人的胃用绷带扎紧,这样在进食减少的情况下,人依旧安然无恙,从而达到无痛减肥的效果。

  和很多富人一样,查瓦拉已经开始尝试普拉德布博士所倡导的“缩胃减肥法”。目前,他已经成功减去了30公斤体重。但更重要的是,他开始积极地体育锻炼,“我现在选择走着下楼梯,而不是乘电梯了。”查瓦拉这样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