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陆首例人禽流感被追溯确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8:14 江南时报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中国卫生部8日公布,追溯诊断2003年11月底的一个不明原因发热、肺炎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

  这是中国大陆目前已知最早的经实验室确诊的人禽流感病例,也是在当前这一轮禽流感疫情中全球发现最早的人禽流感病例。

  2006年6月22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中国8位科研人员的文章,他们对2003年11月底的一个不明原因发热、肺炎病例(患者史某某,男,24岁,解放军某部士官)标本进行了回顾性研究,提示此病例可能感染禽流感病毒。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关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诊断标准的规定,

卫生部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和世界卫生组织的7名专家,组成平行实验室检测联合专家组,开展了平行实验室检测工作。平行检测后,卫生部组织临床、流行病学、实验室检测等专业的专家,对该可疑人禽流感病例进行了讨论。

  专家们认为,根据文章作者对患者血浆标本、胸腔积液标本和穿刺肺组织标本进行回顾性检测的结果,以及2006年7月26日至28日联合专家组的检测结果,按照中国《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修订版)》和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诊断标准,追溯诊断该患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

  自2005年11月16日以来,中国已通报19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12例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今年8月7日,禽流感在全球已导致233人感染,其中135人死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