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任父亲也患产后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31 北京晨报

  -妈妈容易受“感染” -对孩子关注程度减弱

  美国《儿科学杂志》7日刊文指出,产后抑郁症并非女性专利,男性也容易在孩子出生后患上“产后抑郁症”,且这一比例高达10%,仅比女性低4%。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丈夫患上产后抑郁症,妻子也容易受到“感染”,从而减少对孩子的关爱。

  抑郁父亲

  为全面研究婴儿早期成长状况,美国东弗吉尼亚医学院儿科副教授詹姆斯·保尔森领导的课题组对新生儿父母患产后抑郁症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接受调查的5089对夫妇来自美国各地,他们均育有一名9个月大的婴儿。结果显示,夫妻双方在孩子出生后均容易患产后抑郁症。女性患病比例为14%,与之前研究数据基本持平;男性患病比例为10%。患产后抑郁症的新生儿父亲比例为10%,比美国男性患抑郁症比例高出一倍多。

  影响婴儿

  保尔森在《产后抑郁症对父母育儿行为的影响》一文中还列出一些产后抑郁症症状。例如,女性患病后,她们与婴儿之间的互动交流急剧减少,既不给他们讲故事,也不陪他们玩耍。此外,母亲还可能停止

母乳喂养,甚至婴儿熟睡时,她们也懒得把小孩的身子放平,以让他们睡得更舒服。而这些,都可能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同女性一样,患上产后抑郁症的父亲也变得十分“懒惰”,逗弄孩子的时间和次数明显减少。更严重的是,父亲的产后抑郁症还具有“传染性”。如果丈夫是产后抑郁症患者,妻子即使没有患病,对婴儿的热情也会有所降低。  

  如何防治

  因此,保尔森建议,应当在全社会普及产后抑郁症,尤其是男性产后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帮助新生儿父母及时发现自己或配偶在照顾孩子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反常状态。 

  保尔森为此建议,如果父母经常感到疲劳、没精神、不开心,且这些症状持续两星期以上,那么他们有必要看医生。

  不过他同时表示,新生儿父母没必要在出现一点点症状时就手忙脚乱。这些症状要持续一段时间,才可能构成产后抑郁症。

  谭年琼(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