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极圈内酷热难耐 因纽特冰屋装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3:56 现代快报

  今夏,由于气温居高不下,居住在北极圈附近的因纽特人也开始觉得酷热难耐。加拿大魁北克省库朱阿克市市政府近日决定,在政府办公室安装10部空调,帮助25名工作人员防暑降温。路透社以此为契机,7日全面剖析了全球气候变暖给社会各领域带来的深远影响。

  引进空调

  据路透社7日报道,今夏,在因纽特人居住的加拿大魁北克省北部城市库朱阿克,气温已最高达31摄氏度。市政府已向生产商订购10部空调,以保障25名工作人员在炎热天气里正常工作。

  “是时候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安装空调了,”致力于帮助因纽特人争取权利的塞拉·瓦特-克卢捷说,“虽然我们的冰屋可以有效抵御寒流侵袭,但在炎热天气里,它却不利于散热。”

  高温与制冷产品

  其实,空调走进因纽特人办公室,只是全球气候变暖带给人类生活的许多影响之一。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由于发电厂、工厂、汽车等排放的温室气体影响,到2100年,全球气温可能比19世纪末期上升1.4到5.8摄氏度。

  首先受到影响的,是可以防暑降温的“制冷”产品

冰淇淋和空调。这两种产品销售量的增加,在为生产商带来大额利润的同时,也势必导致许多“负面效应”。例如,过量进食冰淇淋会导致肥胖,而空调数量增多会进一步恶化“温室效应”。

  考虑到气候变暖后将趋于更加不稳定,生产商也不得不面临许多风险。“商业必须具有弹性,”德国科学家曼弗雷德·施托克斯说,“以冰淇淋业为例,生产商说不定哪年就会走霉运,今年的赢家明年有可能败得很惨。”

  高温与旅游“格局”

  此外,高温还会增加人们对啤酒、防晒霜、轻薄服装、游泳设备和敞篷车的需求。不过,专家表示,由于这些产品市场同时也受到潮流、健康及其它因素影响,气候变暖到底会对它们产生多大影响,目前尚不易判定。

  此外,气候变暖还可能改变世界旅游“格局”。随着气温升高,阿尔卑斯山可能因“缺雪”而从滑雪爱好者眼中淡出。对佛罗里达人而言,由于海平面升高和风暴频发,临海而居也可能成为负担。

  在高纬度地区,人们对住宅的要求将更“苛刻”,房子不仅必须在冬天保暖,还要在夏天供人们纳凉。而地中海海滩则可能因为温度太高而游客稀少。常在夏季到那里度假的北欧人可能宁可呆在家里吹空调,也不愿前往地中海“享受”阳光浴。

  谭年琼(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